北京街头开车恶习汇编

时间:2008-04-14 21:16:29 来源:新东方 点击:0

暑假是我作为新东方老师最忙碌的时节,每天都要开车穿行在北京街道中,到各教学区上课,我常称之为“流窜授课”。

北京街头的车现在越来越多了,而且车的档次也越来越好,品牌五花八门,豪车不断涌现,一派国泰民安、欣欣向荣的景象,金融危机仿佛离我们很远。作为被称为首善之区的首都,北京的路很宽,交通设施也十分完善,但对于循规蹈矩的人来说,开车上路依然是一件提心吊胆的事。因为路上开车的一些人有些很不好的习惯。总结如下:

一、突然并线不打灯

跟在这样的车后面着实危险,司机并线时不给你打灯预警,突然间就并线过来。你只能来了刹车,刹急了后面紧跟着车可能会撞上你。所以跟在你后面的车也很烦,经常给你来两声喇叭。

二、出口处从里道直接并线

这也是经常遇到的事,在里道开着的车遇到出口突然减速,硬是从里道横跨两个车道要出去。后面几股道上的车都得刹车来让它,搞不好就是一个事故。很佩服这样开车的朋友的心态,他(她)在众目睽睽之下楞是把车给开出去。

三、入口处和出口处不排队

走在北京的宽阔一点的道路上,这是一个常见现象。凡是入口和出口处,规规矩矩排队的话一定要有耐心,因为不断有车超越你挤入车队。客气的会向你挥挥手打个招呼,更多的时候任凭你按喇叭抗议。

四、开车打手机

开在流畅的环路上,前面突然有个车慢慢地开着,常常让人措手不及。以为是新手在练车,但车上没有实习标志。超车的时候看见司机正在打手机,很投入很悠闲,很是象在逛大街。

五、斑马线不礼让行人

车和行人是对立的。中国开车的人多,走路骑车的人更多。记得在英国上学的时候,只要我走到斑马线旁,来往的车辆都会减速停车,让我通行。即使路上只有我一个行人,即使它后面的车排成了长队。这很让我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那时在英国学开车,也养成了礼让行人的习惯,感觉到的确实是文明。但在北京的街道让一下行人,后面的车就会按喇叭抗议。想想杭州不断发生斑马线上撞人事故,其实是必然的结果。

六、雨天积水处开快车,水溅路人

今年北京的雨水出奇的多。道路上经常积水,路旁经常看到着急的行人。但许多车经过他们身旁的时候,从不减速,溅起的泥水经常惹得行人大骂。

七、占用应急车道

前几天东五环发生了死七人的严重事故。那天下午五点多钟发生的事故,晚上我九点下课,开着车听广播说事故现场交通依然处于拥堵中。更可恶的是,应急车道被堵,严重影响救援。鲜活的生命本来还有得救的希望。七条命,就是七个家庭的破碎和痛苦。但占用应急车道的现象每天都在发生,每次堵车,应急车道上都是车。即使不堵车,应急车道上也经常有车呼啸而过。

十几年前在国外看到满街的汽车,感受到的是发达带来的美好。物质的丰富令人向往。那时工资只有几百元,根本不敢想象自己也会有车。后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让我们梦了汽车梦。我们富了,但我们还不发达,我们其实还很土,因为伴随着国人日渐富裕起来的还有两个字:自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