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式开始实施汽车牌号的终身制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车牌号终身制开始实施

旧车报废6个月内申请才能用原号 牌号不能作为商品轻易买卖

晨报讯 (记者 白明辉)由于7月1日是休息日,从昨天起,车牌号“终身制”开始实施。面对一些可能出现的高价“热炒”车牌号的行为,车管所相关人士表示,车牌号不能轻易买卖。

与车牌号“终身制”同时在昨天实施的,还有另外9项措施。它们均属于公安部交管局提出的《服务群众十六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关于车牌号“终身制”问题,《措施》规定:“机动车报废后,机动车所有人可以按规定申请继续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公安部交管局相关人士解读该项措施时说,目前,机动车报废后,号牌号码由车辆管理所收回,机动车所有人购买新车后,需要另外选择新的号牌号码。但实践中,有的机动车所有人由于个人喜好、使用方便等原因,希望继续使用原来的号牌号码。为了满足这些群众的需求,《措施》规定原机动车报废6个月内,机动车所有人购买新车办理注册登记时,可以申请继续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以重新选择新的号牌号码。机动车所有人超过6个月未提出继续使用号牌号码申请的,车辆管理所收回该机动车号牌并重新启用,供群众公开选取。同时规定,机动车报废前涉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交通事故未处理完毕的,机动车所有人不得申请使用原号牌号码。

昨天下午,交管局车管所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该项措施已在本市得以实施,但实施情况不方便透露。他说,车牌号的“终身制”,不涉及买卖的问题。随后,记者在咨询时,某车管分所的工作人员称,车牌号“自己留着用可以”,但不能够独自作为商品轻易买卖。

权威追访

车牌用满三年 方可继续使用

该项措施刚一公布,马上引起一片哗然。许多投资者预言,车牌号会是下一个被高价“热炒”和投资的目标。北京某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工作人员称,现在有一些车主,手里的车几近报废,由于自身所拥有的车牌号不错,于是就观望着欲在《措施》实施后转卖。关于机动车牌号能否交易的问题,交管部门相关人士称,为了防止有些人恶意买卖或变相买卖机动车号牌号码,规定申请继续使用报废机动车号牌号码的,机动车所有人拥有原机动车的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那么就是说,如果别人想购买到一个好的牌号,还必须先购买一辆旧车,为了维持3年不被强制报废,要保养维修以通过年检,同时还要缴纳交强险、养路费、车船税等,这样过了 3年以后,要花费数万元,才能再申请拥有该牌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