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传说--试驾东风本田新CR-V(图)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东风本田新CR-V
东风本田新CR-V

“经典”不是随便能当的。毫无疑问,诞生于2001年的第2代本田CR-V就堪称经典,不仅是因为我们曾经毫无疑议地将中国2005年度车型(SUV)称号授予了当时刚刚国产的CR-V,还因为在一个更广阔的时间和空间里,他经受了市场的严酷洗礼和考验并取得巨大成功。如今,面对“扑面而来”的全新第3代CR-V,我们恍如又走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

诞生于1995年的CR-V至今不过十余年历史,但其创造的超过250万辆的全球销售成绩却足以载入本田公司史册。2006年,CR-V全球销量约为33.8万辆,在中国的销量为25550辆。尽管与不少中高级轿车的销售数字相差甚远,但在中国的SUV市场也算是炙手可热的明星了。

上一代CR-V带有浓重的本田家族烙印,除了成熟先进的机械结构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俊秀车身内蕴含着的诸多令人惊异的设计也令这款紧凑型 SUV特立独行,卓尔不群。比如转向管柱旁的换挡杆、中控台上的手刹拉杆、行李箱地板下面的野餐桌还有前排中间的小桌板,功能实用、设计简洁,充满了人机工程学的智慧。由于每个时代有不同的基准,超越上代车型无疑成为新CR-V的首要任务,而新款CR-V也的确表现了大刀阔斧的革新精神和时尚尊贵的时代特色,尽管我们并不认为他的所有改变都是最佳选择。

东风本田新CR-V

东风本田新CR-V

新CR-V更“肌肉”了,看看发动机舱盖强劲的突起和加大尺寸的下进气格栅吧,几乎所有上代车型温柔的线条过渡都被强化了。长长的三角形立体式四合一晶钻大灯是新的进化,粗犷的新式保险杠造型还照顾了空气动力学原理。新款CR-V侧部线条增添了流线感,一直贯穿到尾灯的犀利腰线让整车看上去更挺拔,C柱后的三角窗造型和深色后窗玻璃让CR-V有了更多中高级轿车的视觉效果。车尾的变革是巨大的,挂在车门上的备胎被转移到后舱底板下面,侧拉门也变成了上掀式,开关车门的力度节省了不少,打开车门占用的空间也节省了,使得整车长度有稍许减少,但行李箱空间由于地板的提高也有了明显减小,上代车型独特的后窗开启功能相应被取消,“HONDA”的LOGO移植到尾门的镀铬装饰条上。为了营造更高级的气氛,新款CR-V将轮胎升级到225/65R17的规格,试驾车有米其林和邓禄普两种品牌选择。LED转向灯被集成到了后视镜上面,高配车型还增加了后视镜折叠功能。

从车型进化的角度看,新CR-V的造型迎合了目前所谓的流行趋势:更运动、更精致,也更紧凑。方正的轮廓被轿车化的流线所取代,增加了30毫米的轮距和更低的重心(下降了35毫米)不仅让整车的动态表现有所提升,而且视觉效果也自然更“运动”了。作为一款都市SUV,越野通过能力并非主要的诉求,但新CR-V的实时四驱系统还是能够取得超越传统轿车的通过能力。在中国,汽车外观之于销售的影响不言而喻,多数的消费者对高级和气派的追求要远胜于剽悍和壮硕的感受,新CR-V并没有刻意抛弃哪一方,他的做法是“共同进步”。至于是不是能找到点所谓“商务用途”的影子,恐怕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如果造型的进化是在经典风格的基础上加入诸多当代流行元素的话,那么新CR-V内室的改变才真称得上是脱胎换骨的。用一个词形容上代CR-V的内室,也许“爱恨交加”最贴切。在这里,你既可以找到世界上最实用的SUV空间组合设计,也会发现从材质、色彩搭配到细部造型与经典外观的格格不入,好像五星级的酒店只拥有四星级的客房(当然以现在的眼光衡量,某些硬件也许只够个三星)。好在这一切都结束了,而且结束得很彻底,变化完全是颠覆性的。

本田的设计师革了老款内室的命,曾经充满CR-V情趣和幽默的挡杆、手刹、前排小桌板和野餐桌在商业气息的笼罩下或者失去了“生命”,或者改头换面。真皮包覆的挡杆出现在中控台上,用大多数车主熟悉的方式来表达新CR-V的亲和(据说这是本田经过调查研究之后向市场的妥协),作为补偿,挡杆的材质、形状以及底座的设计精美细腻,手感舒适,与这款新型的5挡自动变速器十分匹配。手刹自然也被归位,其形状更像飞机的拉升杆,简直令人爱不释手。如果驾驶者坐姿较高的话,那么手刹杆的低位会感觉偏低,使用上并未见比上代方便。前排中央原来简单实用的小桌板被一套精心打造的“组合柜”所取代,它由主储物盒、副储物盒、分离式可调水杯支座所组成,还有座椅电加热按键和手刹的设置,看上去养眼而且功能更为强大,有点高级轿车的味道了。至于行李箱的野餐桌,抱歉,由于备胎的原因,它消失了,让所有喜欢这个聪明设计的朋友们默哀一分钟吧。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