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2年将率先实施国V机动车排放标准

时间:2012-01-26 09:30:58 来源:法制晚报 点击:0

汽油将提高标准改换名号 油品目前已定好指标

国V 机动车排放标准本市下半年实施

2012年淘汰老旧机动车10万辆以上包括PM2.5在内的污染物将消减

本报讯(记者白冰)本市将在全国率先实施国V机动车排放标准,时间表确定在今年下半年。与此同时,汽油油品也将提高标准,改换名号。

记者上午从市环保局了解到,适合国V机动车排放标准的“粮食”——油品,已经定好了指标。

据介绍,本市环保部门与清华大学等20余家单位进行了国V机动车排放标准及燃油示范项目试验。试验结论表明,第五阶段油品草案指标可满足车辆使用,为本市实施国V机动车排放标准提供了技术支持。

市环保部门表示,机动车排放减少污染物,除了要提高油品标准外,还需要淘汰老旧机动车。虽然使用8年以上的机动车只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20%以上,但其污染排放量却占到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0%以上。

本市将在“十二五”末淘汰老旧机动车40万辆以上。其中2012年,淘汰老旧机动车10万辆以上,并加强对非道路柴油机械的管理,加大摩托车尾气排放控制和抽查力度。

未来预期

PM2.5在内污染物将同比消减

机动车排放的三项主要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在实施老旧机动车淘汰政策后的5个月时间内,比之前降低了4%左右,约4.87万吨。

由于PM2.5产生的主要关联是氮氧化物,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的提高对空气质量改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如果北京实现国家要求的减排污染物12.3%的目标后,仅减排氮氧化物就应达到2.2万吨。其中,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占一半比例,也就是减排1.1万吨。然后除以5,就是每年平均消减的氮氧化物吨数,而包括PM2.5在内的机动车排放的其他污染物也将同比例消减。

新闻延伸

外地提门槛京籍老旧车淘汰遇难题

本市继续推进老旧机动车淘汰目前遭遇到了很大难题。

据二手车市场反映,北京的老旧车置换、淘汰后,大多车辆都转到外地。但随着外省市对大气污染的重视,老旧车越来越难进入外地。据统计,大概已有90个城市提高了二手车准入门槛。有的城市要求必须达到国Ⅳ标准,有的城市须车辆达到国Ⅲ标准。

“这样就给淘汰后的二手车转出带来难度,以后老旧车更新会越来越慢。”环保局负责人坦言。

机动车排放标准实施历程

国Ⅰ:1999年起实施

国Ⅱ:2004年7月1日起实施

国Ⅲ:2005年12月30日起实施机动车排放,实行“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管理原则,未达标新车将停止在京销售

国Ⅳ:2008年3月1日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施机动车排放国Ⅳ标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