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6年开始实施机动车京六标准

时间:2013-11-01 00:32:03 来源:网络 点击:0

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北京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了治污标靶。北京市官方最新提出,力争2016年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实施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并同步供应符合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车用燃油。

10月29日印发的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放污染控排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该市将研究起草北京市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并力争2016年实施;将制定出台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力争2016年发布并实施。

《方案》同时重申,北京将严格机动车总量调控,2017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同时,规划低排放区,并“研究制定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征收政策”。

根据该《方案》,北京从发展公共交通、调控机动车总量、机动车结构优化调整、提高标准加快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完善公共管理政策五方面提出58项具体措施解决机动车排放污染问题。

《方案》总目标要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2017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2%,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2017年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规模达到20万辆;2015年淘汰全部黄标车。

《方案》提出,在机动车保有量预计增加80万辆的基础上,2017年北京市车用燃油消耗总量比2012年降低5%以上,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25%以上。

据相关部门测算,在2012年北京PM2.5来源构成中,机动车排放列第二位,占22%。截至2013年7月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35.4万辆。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北京市535万多辆机动车每年消耗燃油700多万吨;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90万吨,含碳氢化合物7.7万吨,氮氧化物8万多吨。

为降低北京市区内车辆使用强度,《方案》要求,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征收政策”;制定北京市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调整完善方案,适当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曾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拥堵费不具有可操作性,也无法根治北京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

赵坚建议,如果希望通过经济手段来解决堵车、空气污染问题,可通过提高汽车保有环节成本,同时再配以提高油品质量等措施。

另外,在对外埠进京车辆管理方案方面,《方案》还要求,扩大外埠车辆限行范围和时间,并提升进入本市的外埠车辆排放标准。(【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