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国内最大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

时间:2016-09-27 18:41:11 来源:网络 点击:0

据国内媒体报道,到2020年,北京将建成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应用中心,以及制定2022科技冬奥行动计划。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对外发布。《规划》指出,到2020年,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强化,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其中,在新能源汽车创新布局方面,力争到2020年将北京打造成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应用中心,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0年初步建成京津冀创新共同体

9月11日,由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由国务院正式印发。

按照《总体方案》,市科委牵头市发改委、市经信委、中关村管委会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编制《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并于9月22日以市政府名义发布。《规划》共分三大部分,六个章节。

《规划》提到,“十三五”时期,北京将实施首都蓝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食品质量安全保障、重大疾病科技攻关、城市建设与精细化管理五大民生科技行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全民共享。到2020年,北京将初步建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更加优化。全面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输出到京外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的比重保持在70%左右。

“十三五”纯电动汽车将达到50万辆

根据《规划》,本市将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营造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生态环境,打造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典范城市。在新能源汽车创新布局上,到2020年,北京将建成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应用中心,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积极部署燃料电池汽车和智能汽车开发及示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汽车创新中心。

同时,全面建成大兴、昌平、房山区三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重点支持北汽集团、长安汽车等整车企业,全市纯电动汽车产能达到50万辆。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将完成燃料电池轿车工程化开发,车辆续驶里程达到500公里;实现燃料电池商用车批量生产。

对于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规划》提出,开展纯电动汽车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强化新能源汽车利用的补贴政策。

欲建全球创新人才首选地

“北京将深化创新改革,建成全球创新人才首选地”,市科委主任闫傲霜说,北京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根据《规划》,北京将在全球范围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首席科学家等世界级顶尖人才和团队来京发展;放宽国外风险资本投资政策,吸引风险投资企业在京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等。

《规划》强调,将深入落实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各项政策,加快开展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改革试点。对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给予签证、居留和工作许可等便利;开展外籍高层次人才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程序便利化试点;规范和放宽技术型人才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条件;对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创办科技型企业等创新活动方面,给予中国籍公民同等待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