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能源车市场风向突变

时间:2017-07-14 15:31:32 来源:网络 点击:0

时隔不到两个月,北京新能源汽车备案车型阵容再次扩大,从今年第一批与第二批备案间隔的近3个月时间开始,北京新能源汽车“准入”正在提速。汽车行业专家彦景辉认为,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推广的“急先锋”,北京已经成为各车企争夺的主战场,同时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的不断增加,北京新能源汽车指标早已告别100%中签时代,投放的车型能够符合手握指标的消费者需求,成为各车企提升销量的关键。更多有竞争力的品牌出现,让北京新能源车市场风向突变。

高续航受捧

7月12日,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发布第三批“北京市示范应用纯电动小客车产品备案信息”,11款车型入选。其中,高续航里程车型成为主流,共9款车型续航里程超过200公里。

面对消费者普遍存在的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各车企也在续航里程上下功夫,以符合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此前,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已经发布了两批准入车型,共41款,续航里程超过200公里的车型高达33款。根据第三批“北京市示范应用纯电动小客车产品备案信息”显示,高续航里程车型入选比例仍然最高,在11款准入车型中,北汽新能源EU300、EU400,比亚迪宋EV,荣威eRX5等9款车型的续航里程超过200公里。其中,北汽新能源EU300、EU400,荣威eRX5三款车型续航里程已经超过300公里。

近年来,国内车企在新能源汽车的投放更加多元化,SUV以及低价车型等细分市场车型,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购车需求,然而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中,高续航里程车型仍然是主流。

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7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50%。今年前5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增速为20%。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方面,目前乘用车的比例在持续上升,此前乘用车的销量比例提升至70%,目前已经能够占到90%。同时,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高续航里程的需求高达80.2%。

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陆皓表示,新能源汽车需要在产品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持续加强,只有解决消费者使用上的“痛点”,才能使消费者在购车时能够选择新能源汽车。产品核心竞争力只是第一步,车企的渠道能力和服务能力也将成为未来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时考量的标准。

多品牌发力

随着北京新能源汽车备案目录的提速,未来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目前,北京市场上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三分别为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和吉利,根据第三批“北京市示范应用纯电动小客车产品备案信息”显示,各车企在北京市场上投放的车型无疑都瞄准销量大户——北汽新能源。其中,北汽新能源在推出低价位车型EC180后,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成为北汽新能源销量提升的引擎之一

而在第三批目录中,奇瑞eQ1和华泰EV150两款车型欲分食北汽新能源EC180的市场份额。同时,在新能源SUV车型细分市场中,此前只有北汽新能源EX260一款车型在售,第三批目录中,荣威eRX5和华泰新圣达菲两款车型入市,欲打破北汽新能源一枝独秀的局面。一位销售北汽新能源、奇瑞等车型的经销商负责人表示,由于产品线丰富、进入北京市场较早,一直以来北汽新能源车型的出货量最大,奇瑞、长安、江淮等车型销量并不理想,随着准入车型的不断增长,能够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面对各车企的发力,北汽新能源则在车辆续航里程上更加细分化,以应对市场竞争。在第三批目录中,北汽新能源EU系列共有3款车型,续航里程分别为252公里、300公里和360公里,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其中,续航里程为360公里的北汽新能源EU400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5.89万元,将此前该续航里程车型补贴后普遍20万元左右的售价,拉低至15万元区间。

颜景辉表示,与燃油车型相比,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选择仍然不够丰富,车企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通过推出不同价位、续航里程的车型,能够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用车需求,如何号准消费者的脉,已成为车企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关键一环。

目录仍需扩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录车型数量在不断提升,但消费者和经销商仍然普遍认为,目前北京新能源车型数量偏少。

据统计,去年北京新能源汽车目录备案车型为72款,今年发布的第三批目录备案车型为51款。对此,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景光表示,今年初,受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备案目录重申影响,北京市场曾迎来新能源汽车销售“空窗期”。在国家确定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后,北京率先出台地方标准,为今年新能源汽车推广铺路。目前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也在加快对申报企业和产品进行评审,下半年将有更多车型投放市场。“但是,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也要挑选优质的企业和车型进行推广,在评审阶段进行逐一筛查,截至目前,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纯绿色、零骗补、零重大安全事故。”他说。

根据《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备案管理细则(2015年修订)》规定,新能源小客车产品需获得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新能源汽车标准和规定,以及具备满足远程监测所需的车载终端并能够实现数据交换等。同时,对于申请备案的车型,车企要提供不低于三年或12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保,对动力电池、电机、整车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提供不低于八年或12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保。此外,车企还应具备远程监测能力,对整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进行实时监测的设施和能力,企业数据保存时间须不少于三年;车辆发生紧急情况时,企业应按要求将相关信息传送至北京市小客车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平台等。

赵景光透露,除符合《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备案管理细则(2015年修订)》规定外,部分新能源汽车已经面临电池衰减、需要回收的情况。在车辆进行备案申请时,车企还应提供电池回收方案,提供与电池回收企业签订的合同,这也是进入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条件之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