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大势 北京现代为区域经济注入新活力

时间:2017-09-08 12:21:38 来源:网络 点击:0

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河北省代表团人大代表一行70人,在河北沧州、黄骅等地进行“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调研。9月7日,代表们重点考察和参观了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并听取了韩桂升厂长关于沧州工厂生产经营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和贡献的汇报。

顺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大势 北京现代为区域经济注入新活力-焦点中国网

人大代表们参观生产车间

据韩厂长介绍: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落户河北省体量最大、质量最高的产业协同项目。该项目工厂建设及配套设施总投资为120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2,868 亩,整车年产能30 万辆、发动机年产能20 万台,工厂于2016 年10 月开始投产。目前,沧州工厂量产的首款车型悦纳市场表现良好, 8月销量近8000台。业界认为,随着汽车行业“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到来,该车销量有望破万。

顺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大势 北京现代为区域经济注入新活力-焦点中国网

人大代表们在听取工厂运营情况汇报

沧州工厂的落地投产,对于京冀产业协同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并将直接带动沧州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促进河北地区的产业升级。

如今,这座高品质智能化环境友好型旗舰工厂,正带动着以传统冶金、石油化工为支柱产业的沧州,向智能化、高端化的汽车产业集群疾速转型。正如沧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韩光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总结的那样:一个整车项目将带来一座汽车城。

始建于1992年的沧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管道装备制造为主打,可是近年来管道行业利润日渐微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落户沧州后,汽车发展成为沧州未来的主导产业。

2017年第一季度,沧州市的汽车制造业产值净增长就达到了39.3亿元,增长29.3%,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5%,拉动沧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5个百分点。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项目的影响远不止如此。除了汽车产业本身的巨大经济推动力之外,由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形成的对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吸附效益,也使得沧州市的外来投资大幅度增加——项目带动了包括北汽岱摩斯、北汽韩一、现代摩比斯沧州公司、海纳川系列配件等配套企业在当地落户。据统计,由外商投资兴建的13家汽车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达49232.1万美元,占沧州市新批外资项目投资总额的73.8%!

此外,北京现代新工厂落户沧州,对沧州地区高端汽车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项目开工,全国各地名校毕业生纷至沓来;众多从沧州走出去的名校大学生,开始尝试着回乡发展。加上配套企业引入的高端人才,因北京现代来沧的精英人才一年间增加上千人。

今年6月,北京现代携手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校企合作基地。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将利用自身在设备、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助力沧州本地职业教育发展,为沧州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输送更多的高、精、尖汽车技术专业人才。

同时,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为下岗失业和希望换岗的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促进了沧州的就业稳定、增强了人力资源市场的活力。

根据规划,到2020年,沧州市整车制造能力将达到120万辆以上,整车产品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产值将达到400亿元,汽车服务业产值将达到50亿元,形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布局合理的现代汽车产业基地。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市整车制造能力将达到120万辆以上,整车产品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产值将达到400亿元,汽车服务业产值将达到50亿元,形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布局合理的现代汽车产业基地,预计汽车工业总产值将占到全国汽车工业总产值的2.5%,整体规模位居全省第二。围绕着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整车制造产业核心,零部件、物流、服务贸易、金融、对外出口等产业日益繁荣,研发中心、汽车人才基地建设也在规划中,千亿级汽车产业链正在影响沧州城市发展的未来。

北京现代落户沧州,既充分展现了京冀两地资源禀赋的优势互补,贯彻了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中央要求,同时也体现了出北京企业在应对经济新常态、促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应有担当。

从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欣欣向荣的产业发展势头来看,北京现代的这一契合国家战略的产业转移,已经呈现出了初期的繁华景象。北京现代正在把企业的发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激活沧州地区乃至河北省的经济发展活力,为推动京津冀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