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高端产品引领市场 大订单资金导入利好

时间:2019-01-28 14:47:42 来源:网络 点击:0

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持续增长,并连续八年销量位居全球第一。时值2018年,增长势头戛然而止,车市整体增速出现拐点。

在此背景下,福田汽车在2018年不忘砥砺奋进,从率先拿下国六认证、取得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到首创货车ETC引领行业升级,福田汽车锐进创新,品牌价值持续攀升。1月25日,福田汽车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2亿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38亿元左右。

对于2018年业绩预减的原因,福田解释称:首先去年宝沃业务受市场影响,广告促销费同比增长,销量下滑,导致业绩同比大幅增亏。此外,大客车订单签订时间晚于预期,北京公交大客户订单2790台于去年12月底签订,于今年陆续交付产生收益,此部分订单收益影响今年利润同比减少。

公司还表示,由于本期融资额较上年增加,财务费用同比增加,影响利润同比减少;本期研发投入同比增加,开发支出转无形资产摊销增加,也使得利润同比减少。

欧曼EST-A定义高端重卡

福田完成超级动力链布局

众所周知,卡车行业中是否掌握成熟的动力总成系统,是衡量一家车企产品及研发实力的重要考量标准,更是决定一个品牌行业地位的主要因素。

2018年12月22日,欧曼EST 2019款在广州的上市,对于福田戴姆勒汽车的发展具有着特殊意义,它标志着欧曼超级重卡全面搭载由福田康明斯与福田采埃孚变速箱组成的超级动力链,这将有效提升欧曼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以及为用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据悉,2019款欧曼EST-A配备了“康明斯X12-510发动机+采埃孚自动变速箱(AMT)”,这是福田戴姆勒目前主推的高端长途物流车辆配置。辅助以甩挂利器——电控空气悬架,以及各种辅助驾驶电子系统,再配合Super-Fleetboard超级卡车智能车队管理系统,新欧曼EST-A真正定义了何为高效物流装备。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欧曼EST 2019款这套“超级动力链”丝毫不逊色于目前国内中高端牵引车配置。通过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与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和变速器企业进行合资合作,福田戴姆勒汽车快速实现了商用车动力总成布局。

事实上,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戴姆勒对于欧曼系列产品长期的帮助。在双方合作的17个春秋里,福田戴姆勒最大的贡献即是将福田汽车现有的“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和戴姆勒许可的排放标准和动力分别达到欧V和490马力的OM457重卡发动机。

经过多年的深度合作发展,福田汽车保留“欧曼”中重卡产品专有技术、专利、品牌等无形资产的海外市场使用权和所有权。同时,戴姆勒提供技术和专家支持,帮助合资公司提升产品质量、完善供应商体系,并协助研发针对国内市场的新产品。

截至目前,福田戴姆勒汽车引进戴姆勒等先进企业标准,打造标准化的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了双方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数据显示,2018年,福田戴姆勒实现销量10万台,取得了全国中高端运输行业市场份额占比第一的佳绩;同时,品牌二手车业务销量排名第一,实现置换1.2万台。完成19种金融产品的创新开发,金融支持率提升高达10%。

下一步,为了更好推进商用车业务,2018年戴姆勒集团已将卡车业务作为独立性实体。在整个集团瞰思未来(C∙A∙S∙E)战略的指导下,推进戴姆勒卡车在新能源、智能化等各领域的突破。同时福田也制定了五年规划等长期战略,双方将在欧曼发展上进一步加大合作深度,打造中国重卡领导品牌。

欧马可年销达4.5万台

占领高端轻卡市场

福田汽车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可以用“突破”一词来概括。能交出如此优异的成绩单,与公司科学的品系规划、精准的细分市场定位把控密不可分。

得益于庞大的市场占有率,在中轻卡战略布局上,欧马可已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在整体高端轻卡市场下滑的背景之下,欧马可年销量累计达4.5万台,增幅超过16%,继续稳居国内高端中轻卡第一品牌。扩极至中卡市场,欧马可则以50%的增幅速度,再次夯实了高端中轻卡领导者的行业地位。

事实上,自诞生以来,欧马可就定位于高端市场。针对当时日系产品垄断高端轻卡市场的行业格局。经过十余年发展与积累,在整车研发、制造方面,欧马可遵循戴姆勒-奔驰研发流程,以卓越产品抢占了国内高端中轻卡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18日,福田欧马可自动驾驶轻卡以一流的表现,获得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成为国内唯一获得此牌照的商用车企业;而在同年8月18日举行的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中,作为唯一的商用车参赛企业,福田汽车依然取得了不俗战绩。更为重要的是,路测牌照的颁发意味着福田自动驾驶卡车将在开放的路况进行实测,也在为实际道路测试中积累了更多的数据,以便实现未来在实际场景的量产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体现了福田汽车作为创新型制造企业,在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上的强大实力。

2790辆客车价值49.37亿元

福田欧辉签订新能源大单

2018年,客车市场普遍遇冷,年内许多客车企业快报业绩均同比大幅下挫。据福田汽车1月25日的预公告显示,由于大客车订单签订时间晚于预期,使得此部分订单收益影响今年利润同比减少。公司同时表示,此部分订单已陆续交付,预计很快产生收益。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近几年城市物流需求急剧增长,在环境压力严峻的当下,纯电动物流车逐渐成为政府大力推广的运输工具。目前北京市正在加快新能源客车逐渐取代燃油车进程。按照规划,到2019年北京市新能源公交车的比例将达到80%。

为此,2019年1月2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旗下福田欧辉与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北京公交”)签订了2790辆、价值49.37亿的新能源公交订单。

业界普遍认为,上述新能源客车大单的签订,不仅标志着福田欧辉与北京公交合作的再度深化,表现出福田欧辉践行“绿色交通解决方案”的决心以及信心,股权转让收益以及近50亿元的订单收入将极大地提升福田汽车的盈利预期和现金流水平。

此外,在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继成为2018平昌冬奥会期间赛场周边线路的优先使用车辆后,近日福田欧辉再接再厉,开创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订单之最,一举揽获49台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订单,并将于2018年上半年陆续在张家口库市上线运营,

据了解,福田欧辉作为国内最早研发氢燃料电池客车的车企之一,公司在前瞻性技术尤其是氢燃料技术研究上,成绩可圈可点。从2008年服务北京奥运会伊始,到2016年福田欧辉10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投入商业化运营为标志,以及在2017年京冀地区12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运行,福田欧辉在该领域的发展稳步向前推进。

有汽车专家表示,相对于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动物流车具备高载重、长续航等优势。更为关键的是,我国在燃料电池商用车与国外的差距小于乘用车,如能切实以商用车为先导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不仅可以助力汽车节能减排整体目标的实现,而且还可以先行培育产业链,推进产业化,并为未来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推广做好技术储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