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关村提前“发售”Windows XP SP3

时间:2011-08-10 18:59:54 来源:日经BP社报道 点击:0

计算机硬件价格不断下降,很多新电脑用户也在赶Windows Vista的时尚。但正版Vista操作系统的昂贵价格和对硬件系统的苛刻要求将很多老用户拒之门外,这些老用户期待着微软推出更安全的Windows XP SP3 版本的操作系统。微软发售Windows XP SP3操作系统的传闻在网上被炒得火热,但是用户们期待的Windows XP SP3正式版并没有如愿推出,这让大多数Windows XP用户非常失望。

但是,记者上周去中关村中海电子市场购买IT配件时,却意外发现Windows XP SP3已经提前“登陆”了中关村。仅用5元钱的价格,就能买到所谓的Windows XP SP3“正版”光盘,而且商家还承诺说回去如果不好用可以回来更换。商家这里除了Windows XP SP3系统安装光盘还有Windows Vista的破解光盘,价格是7元或者8元一张。商家还进一步说,如果你感觉价格贵,还可以现场复制Windows XP SP3操作系统光盘,一张只需3元到4元。在中关村另外两家IT卖场,记者同样发现了盗版的Windows XP SP3系统光盘。

“正版”Windows XP SP3什么样?

看着这些所谓的正版光盘我们不禁怀疑,就连微软官方都还没有公布Windows XP SP3版本的操作系统,为什么中关村这些商贩就能提前推出?难道他们同微软有特殊的关系?

北京中关村卖场中出售的盗版Windows光盘

拿着商贩给的光盘,记者仔细的端详了一下,发现包装正面写着Windows XP SP3中文专业版,而包装背面的说明写的却是Windows XP SP3的测试版。原来商家所谓的正版其实是微软的测试版本,相比正版高达千元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关村这种5元钱的“正版”操作系统也很受消费者 欢迎。Windows XP SP3盗版光盘的上市速度也令人吃惊。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其实Windows XP SP3早已能够在网上下载,有的网站甚至还推出了好多个版本的Windows XP SP3系统光盘,如测试版、英文版、简体中文版、破解版、美化版等等,其中有很多破解版本中都加入了广告或者恶意插件,破解者以此来获取收入。这些盗版光 盘中除了操作系统,还有分区格式化及一键还原等系统恢复常用工具,看起来比正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光盘更加实用。一位网友在网上说,“盗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光盘比正版的要实用的多,有一键还原功能,能方便地对系统进行备份和恢复。 除此之外,系统安装起来也比较容易,不用过多设置,而且安装速度还比较快,省去了很多麻烦” 。

在网上,我们不仅能轻易搜索并下载到Windows XP SP3,别的盗版操作系统,如各种版本的Windows Vista、Windows XP SP2也非常流行。由此可见,Windows盗版的传播路线已经非常宽阔。低廉的价格、破解版具有的永久使用权及加入了常用工具,这些因素都加快了盗版 Windows系统安装光盘的普及速度。

但是很多盗版Windows操作系统也有很多缺陷,很多用户都遇到了很多麻烦。一位网友在网上说,每次装完Windows操作系统都带有很多插件,上网的时候时不时还有很多广告来骚扰。由此可见,盗版光盘含有一定的市场,能给破解者带来广告或者插件收入。

盗版商贩的游击战和微软的反击战

面对盗版,微软的反击可谓强力,2005年曾推出了“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微软称,所有想要获取软件更新、下载和安全补丁程序的用户必须接受验证。但是盗版厂商又推出破解版的Windows予以应对,使微软意图凭此项措施打击盗版的希望落空。

近些年,由于中国对盗版打击力度的增强,在中关村一些IT卖场的商贩已经不敢光明正大地卖盗版光盘了。现在,盗版光盘都被藏在了柜台下面,或者卖场 外面,只是留有一本印有盗版光盘种类和价格的名录,待欲购者选好后,再拿出盗版光盘。这种游击战让盗版很难得到有效监管,使盗版商贩夺得了与微软的“竞争 优势”。

Windows Vista的推出可以说具有革命性意义,微软打击盗版的强度也不断升级。目前,Windows Vista拥有一项“降低功能”模式。在该模式下,盗版系统在60分钟后自动关机,而后就只能使用浏览器1个小时。 而在Vista SP1环境下,如果Vista在30天内未激活,那么系统将出现黑屏。如果不能正确激活系统,那么Vista将失去大部分功能。微软强力的反击也取得了很 好的效果。

只有软措施才能治本

现在在中国,一些消费能力不足的用户只能选择攒够了钱再来购买正版操作系统,但是现实的矛盾又摆在眼前,计算机硬件的价格不断下跌,然而Windows操作系统却一直保持在极其昂贵的水平。

其实,微软大可以通过“节约成本”来降低价格,比如可以剔除IE、Windows Media Player和Outlook等这些备受争议的“捆绑”产品。最近几年,中国的软件盗版问题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与微软的强力措施不无关系。很多网友称微软 的强力措施带给他们很大的反感,只有价格的降低才会使他们选择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

在一些贫困国家和地区,使用微软盗版软件的用户已经转用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看来微软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审视自己的价格策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