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局曝光30种霸王条款商家不改将重罚

时间:2012-09-28 15:28:08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0

“本俱乐部所有会员卡均不可退款”“本店拥有此卡最终解释权”“送洗衣物超过三个月不取的,经营者有权处理这些衣物”……上述条款,都是由市工商局经专家论证后,被认定为不公平的格式条款,即市民所称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霸王条款”。昨天,市工商局公开披露,已有491家本市企业因使用霸王条款被责令改正。今后,市民如果发现经营者继续使用30种霸王条款,工商执法人员可直接对经营者进行处罚。

30家企业达到处罚上限

“经过几个月来的排查,我们发现,霸王条款大多集中在健身、洗染等行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经营者借助这些条款,免除了自己的责任,加重或排除了消费者的责任。”市工商局合同处处长廉建设说,从今年2月起,工商部门组织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针对健身、沐浴、洗染、美容美发等重点行业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工商部门已检查了四个行业约1.5万户经营者。

依据国家工商总局《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中的相关罚则,对经营者使用霸王条款但“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记者获悉,由于在去年工商部门的清查中,就有30家企业使用霸王条款,但工商部门行政指导后,这些企业“知错不改”,今年在检查中仍然故我,被市工商局按法规上限,处以1万元罚款。

统计显示,工商部门今年已对644户企业进行了行政约谈,对491户企业给予了责令改正;对格式条款违法案件共立案415件,结案384件,罚没款103.02万元。工商部门通过合同监管专家议事机制,对40种违法条款表述进行了论证,确认其中30种表述为不公平格式条款,市工商局将通过官网向社会进行发布,以发挥督促和警示作用。

“会员卡不可退款”无效

“为什么不给退款?这卡里的钱是我自己的啊!”北京市民张女士办了张美容卡,因搬家无法继续使用,但经营者就是不给退款。昨天,市工商局合同处负责人表示,今后,再遇到这种事,张女士可直接向工商部门举报。

昨天,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点评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较集中的合同条款。像张女士这种情况就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工商部门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北京一家健身公司规定:“本俱乐部所有会员卡均不可退款”。至工商部门检查时,这家公司已先后与786名顾客签订了《会籍入会申请协议书》。

“消费者可以依自愿原则选择健身俱乐部,也可以依法解除其与健身俱乐部的服务合同。”工商部门分析认为,这家健身公司以格式条款的形式禁止消费者退卡、解除合同,排除了消费者依法享有的权利。因此,此条内容违反了《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属于经营者排除消费者依法变更或者解除合同权利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工商部门已依据相关规定,责令这家公司改正其违法条款,并给予了2000元的罚款处罚。

“逾期不取衣”店家不能免责

洗染消费纠纷近年来呈现上升态势。今年5月,工商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北京一家洗衣店没有使用洗染衣物的合同示范文本。店家自己印制的《洗衣单》中,有这样的条款:“保管期一月后如有虫咬、鼠伤、霉烂等本店不负责任”。工商部门调查后,发现这家洗衣店自行印制的《洗衣单》已累计使用了68次。

经工商人员与专家论证,认为经营者与消费者除了洗衣约定外,还附随着经营者对衣物的保管责任,客户未按期领取衣物的,经营者不能以此免除自身的保管义务。

“保管期间,因保管人保管不善造成保管物毁损、灭失的,保管人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保管是无偿的,保管人证明自己没有重大过失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市工商局合同处于卫平介绍,《合同法》有明确规定,本案中,洗衣店对消费者送洗的衣物,应尽到妥善保管的责任。洗衣店不能以“逾期不取衣”为由,免除自己应承担的法定责任。

工商部门认为,这家洗衣店“保管期一月后如有虫咬、鼠伤、霉烂等本店不负责任”的条款,属于经营者免除“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的责任”的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工商部门责令洗衣店改正,并对其处罚1000元。

工商部门确认的部分霸王条款

健身行业

1、此卡售出,概不退换;售出的各类会员卡一律不得退卡。

2、俱乐部内发生的一切人员伤亡,俱乐部不负任何责任。

3、本中心对所丢失、被盗物品概不负责。

4、会籍与会员卡均不得转让。

沐浴行业

1、如会员卡续卡须存入金额不得低于原本卡金额的50%,白银卡不得低于5000元。

2、享有专属更衣柜的会员,卡内余额不可低于首次存入金额的1%,否则,本会所有权收回专柜的使用权。

3、首次消费金额不得超过会员卡面值的50%(或60%),方可使用。

4、刷卡消费在卡内扣除,剩余金额以本公司的电脑记录为准。

5、自您成为会员当月起,我们将收取会员管理费。

洗染行业

1、在洗涤中造成拉链、扣子及装饰品的损坏,不在公司赔偿范围。

2、如对洗涤结果有异议的,请当面提出,离柜不认。

3、送洗衣物超过三个月不取的,经营者有权处理这些衣物。

4、本公司按照您要求的洗涤方式洗涤。也不负责衣物制造原因造成的缩水、褪色及损坏。

美容美发

行业

1、此卡最终解释权归属于本美容店。

2、如您在门店服务后出现皮肤过敏等服务质量问题,请提供鉴定机构出具的有效证明,经双方协商一致后予以退卡,退卡按购卡金额扣除已消费金额计算。

3、此卡在某年某月某日前有效,期限为一年,不计息、不提取现金,过期作废。

4、因已投保,如需索赔须向保险公司要求赔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