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双11”快递量超1亿件 加人加车防“爆仓”

时间:2016-11-14 15:25:46 来源:网络 点击:0

加人加车防“爆仓” 末端服务更多样

原标题:本市“双11”快递量超1亿件

ynetdebbylong1611093

前天(11月12日)下午,在圆通快递北京分拨处理中心,工人正在将刚送来的一袋袋包裹拆包分拣。邓伟摄

市民在“双11”抢购的商品正从四面八方奔赴京城。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本次“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北京地区预计业务量达到6000万件,处理量超过1亿件。

这两天,各大快递公司在京的分拨处理中心都在不停歇地工作。记者在位于顺义区杨镇的圆通分拨处理中心看到,汽车载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陆续抵达,在分拣区,8条长达数公里的传送带纵横交错,数百名工作人员分布在94个分拣口旁,对传送带上的快递进行分拣。

圆通北京地区负责人说,为了防止“爆仓”,公司在几个月前就招兵买马,工作人员从8月的4500人增加到现在的6000人,同时新增了85辆大型厢式货车以提高运力。据介绍,“双11”当天,圆通北京地区的快递业务量达300多万件,同比增长50%,是平时工作量的3倍。

“由于提前备足了人手,并且90%以上使用电子面单,相比往年效率有所提升,11日当天就揽收了200多万件。”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快递量提升,但“爆仓”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在“双11”前,各大快递公司都提前进行人力储备和场地、设备的升级改造,提升中转场的分拨能力和各级站点的消化处理能力。据不完全统计,北京规模以上快递企业新增处理场地25个,新增各类车辆近4000台,新增员工8000人。

经过各大快递公司的揽收、分拣后,本市的快递配送将于14日起迎来高峰。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快递公司在自建门店的基础上,通过与商店、社区、快递末端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合作,缓解快递进校园、社区、楼宇的压力。

记者在位于中国农业大学内的“近邻宝”物流服务中心看到,来自“三通一达”、顺丰、天猫超市等十几家公司的快递密集抵达,由管理人员统一放入智能快递柜。“双11”以来,这里每天分发快递量达1万件,是平时的两倍多,但并不见快递堆成山。该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2000多个智能快递柜均提供24小时自取服务。

“几年前的‘双11’,快递公司把包裹铺一地,翻半天才能找出来。”一位正在取件的学生表示,智能快递柜的出现,缩短了取件时间。据国家邮政局监测,今年“双11”期间,多样化的末端服务方式将承担约10%的投递任务。

数据显示,11月11日至16日,全国快递业务量预计超过10.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北京地区预计业务量达到6000万件,处理量超过1亿件,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2500万件,同比增长超过50%,是日常处理量的2.5倍左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