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圣诞夜教堂全攻略

时间:2009-12-19 13:26:16 来源:雅虎旅游 点击:0

圣诞节、平安夜,本是西方国家的节日,但对于中国人来讲也是很受追捧的日子。但对我们来说,圣诞节的宗教意义早就不存在了,它只是一个大家狂欢的日子而已。追本溯源,我们也一起去教堂体验一下圣诞节的真正本意,去体会一下那纯洁而神圣的感受吧。

教堂的圣诞活动主要是和歌声联系在一起的,它的另一个名字就叫做“圣乐崇拜会”。在歌声和歌声之间的部分,点缀着祷告、感谢和一些圣诞故事剧——都只能算是圣诞大餐的配菜,没有什么特别的精彩。活动大多是晚上7:00开始,持续两三个小时,不过要是你4:00钟还没到场,就得加入门前等座的长龙了。

北京一共有11座教堂——天主教6座,基督教5座,分布在城的东西南北,圣诞前夜和圣诞节都有活动。北京天主教历史最悠久的,是被称作“南堂”的宣武门堂,始建于1650年,利玛窦和汤若望都在那儿主过事儿。除此之外,中西合璧的西什库堂和有漂亮广场的东堂(王府井堂)也都值得看看。而北京基督教堂的主堂是崇文门堂,位于西四的缸瓦市堂也是在国际国内比较知名的。总的说来,天主教堂的建筑和服饰都不错,而基督教堂的气氛好像更友善些。

北京南堂

北京南堂

南堂(北京最早的天主教)

市内最古老的天主堂是南堂。一般人都叫它宣武门堂。初时利玛窦在此建了一座小教堂,1650年汤若望将其扩建为北京城内第一大教堂。顺治皇帝曾二十四次来此与汤若望促膝谈心。1775年南堂被毁于火灾,后清乾隆皇帝赐银万两重修。1900年再次被焚,1904年重修。它有三层院子,中式的主入口内的第一进院里以圣母山为主,东院为教堂,西跨院是住房。此外还有天文台、藏书楼等。教堂正立面朝南,为巴洛克式,室内则采用了罗马式的手法。三个雄伟而不失细腻的拱门将入口妆点得很有特点。

地址:北京西城区前门大街141号

电话:(010)66026538

乘车线路:乘地铁或102、105、109、特2等车宣武门下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