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聚京城 “非物质”切勿“物质”化

时间:2008-04-25 23:24: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0

在昨天举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保护工作座谈会上,13位非遗传承人畅谈传承经验,呼吁传承人保护要有“名”,但更要有“实”,而求“实”的同时,最该注意千万莫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化。

“文化部颁发给我这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荣誉我真的非常高兴,当我在美国参加女儿的婚礼把这个消息告诉当地华人的时候,海外华人也特别高兴。”昆 曲代表性传承人侯少奎说。然而据会上非遗传承人透露,获得“人间国宝”级的荣誉前后,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怎样保护,谁保护的问题还需要 有进一步工作细则的出台,现在时不待人啊。”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同禄告诉记者。

如何确立传承人和培养传承人是与会者反映的普遍问题。北京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崇德福告诉记者:“我现在感到最迫切的问 题就是如何才能把我们所承载的文化记忆传承下去,我们这个行业培养的传承人是要靠悟性和口传心授,所有的东西都在脑子里,可是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对这些传统 文化并不感兴趣。而且从实用的角度来说,他们去学电脑,或者从事别的行业有一个清晰的未来,而当我们的学徒,需要吃更多的苦。”象牙雕刻传承人王树文也告 诉记者他现在的几个徒弟年龄都在40岁以上,“不是学生来找我们,而是我们去找学生”。

有与会者指出,某些表演团体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获取利益,挂羊头卖狗肉,这种将“非物质”遗产“物质”化,实用主义地对待文化传 承的做法尤其有害,“现在很多表演团体它们都利用申请的非遗品牌获利,完全用一些年轻的演员,而与传承人一点关系也没有。”京西太平鼓代表性传承人高洪伟 告诉记者。中国艺术研究院李新风教授认为,确立传承人和培养传承人的难点不仅跟待遇有关,也跟我们这个社会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自觉认识相关。“一切才刚刚 开始,全社会还没有形成清醒的文化自觉。”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说。

据悉,由文化部起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出台,不履行传承义务的传承人将被取消资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