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古代文物首现京城

时间:2008-04-25 23:56:10 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0

由首都博物馆、智利外交部、智利国家文化艺术委员会、智利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和智利前哥伦 布时期艺术博物馆联合组织举办的《马普切:智利的起源》大型展览4月15日在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临时展厅(M厅)开幕以来,引起很大的反响。展览不仅是智 利古代历史文物首次在北京的展出,也是智利文物在中国的第一次展出。展览将持续到6月20日。

马普切人源自智利中部的一个印第安民族,现在约有60万人口,是美洲各土著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支。

《马普切:智利的起源》展共分12个部分:祖先、勇士、财富与战争、土地、权力的象征、纺织工艺、马文化、最后的安息、马普切人的巫师、银器、房屋和家庭 以及勇士的游戏,通过大量的实物和图片介绍马普切人的手工艺品、诗歌、巫术、风俗和音乐。许多展品是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

此次展览展出的马普切民族的银器、织品、陶器、乐器、石器等,旨在展示马普切民族不同历史阶段的情况,即从1500年前最早的园艺人至今。其中最让人们印 象深刻的就是他们的服饰和手工艺品。马普切人的民族服装独具特点。男人穿粗毛料上衣和宽腿裤子,头上用布缠裹或戴宽檐帽子。妇女穿短上衣,配以毛料长裙 子、大披肩和头巾。一件毛料斗篷无论是对男人还是妇女来讲,都是不可缺少的服装。最能象征马普切人财富和身份的物品就是各种银饰。在此次展览中,妇女的银 胸饰是展示的一个重点。这些胸饰大多体积较大,由许多大小不等的圆形、方形、三角形、十字形、花朵形等银片和珠宝串联而成,与马普切人常穿的深色系服装相 称,呈现了一种端庄之美。

此栏目与首都博物馆联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