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城的五大“镇物”(图)

时间:2014-10-04 13:41:23 来源:网络 点击:0

明清时,北京城出现了五大镇物,当时按道家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克的理论,在北京的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设置了五个镇物,用来震慑妖魔,以确保京城安全。此话纯属荒诞无稽不足为信,但它却给北京几处名胜古迹留了一些有趣故事。

东方属木,镇物是广渠门外神木厂的金丝楠木;西方属金,镇物是觉生寺(大钟寺)的大钟;南方属火,镇物是永定门的燕墩;北方属水,镇物是颐和园昆明湖边的铜牛;中央属土,镇物是景山,景山聚土为镇山。

老北京五大镇物

西方镇物——大钟寺大钟

点击查看下一页

西方属金,镇物是大钟寺的大钟。大钟寺始建于清朝雍正十一年(1733年),是皇帝祈雨的佛寺,原名觉生寺,因建寺当年从万寿寺移来明朝永乐二年(1404年)铸造的大钟而得名。华严大钟铸造于明朝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传为祈祷“靖难之役”中死难军士的亡灵而铸。大钟通高6.94米,最大直径4米,重达46.5吨,声音浑厚绵长,圆润宏亮,鸣时声闻数十里之外。钟体内外铸有17种经咒,计22.7万多字。铜质精好,字画整隽,相传为沈度笔,少师姚文荣公(广孝)监造,被誉为“中国钟王”。嘉靖年间以“京城白虎方,不宜有金声”,遂卧钟于地。明万历五年(公元1577年)神宗朱翊钧又将其从汉经厂移置万寿寺存放。寺内现设古钟博物馆,收藏了元、明、清朝古钟160多口,集中华古钟之大全。在欣赏古钟韵味的同时也增加了您对钟史、铸钟的知识。

大钟铸造精致,采用我国优秀传统工艺无模铸造法,体现了我国古代冶炼技术的高超水平。钟声轻击圆润深沉,重击浑厚洪亮,音波起伏,节奏明快幽雅。击钟时尾音长达2分钟以上,钟声传送距离为15—20公里。

当时没有吊车,怎样移动大钟?他们用智慧解决这个难题。从万寿寺开始,一直到大钟寺,每隔半里左右,打上一眼井,冬天用井水泼成冰道,用在冰道上拖拉的办法,将大钟拉到大钟寺。然后用堆土的办法,将大钟一点点地抬高,而在土堆下面,事前已筑好了钟座,四周有六根柱子和大梁,将柱子立好后架上大梁,把大钟悬挂在大梁之后,再将大钟下面堆的土一点点地清除掉。这样,46.5吨重的永乐大钟就悬挂成功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