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规划第一人 北洋政府代理总理朱启钤离奇人生

时间:2009-08-29 21:30: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0

朱启钤与周恩来总理在一起

著名实业家、古建筑学家、中国营造学社创始人朱启钤,是一位具有强烈爱国心和民族气节的传奇人物,也是我国近现代政治和经济发展史上的重要人物。在中 国上个世纪前半叶的动荡政局中,朱启钤留下了不同凡响的人生履历,先后经历了晚清、北洋、民国、日伪、新中国5个历史时期,曾出任北洋政府5任交通总长、3任内务总长,袁世凯称帝大典筹备处处长,一任北洋政府代理国务总理,并开办中兴煤矿公司和中兴轮船公司。新中国成立后,朱启钤担任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特约代表,全国政协二、三届委员。

朱启钤一生离奇曲折,沉浮宦海,毁誉交织,但他不恋权势,朗哲睿智,生平事迹遍传京、津、沪各地。如今,朱启钤的身影,在一次次的身份更换中变得日益模糊,然而依旧清晰的是他呕心沥血创下的为人称道的“累累实业”。

科学规划 改造京城

朱启钤热心公益事业,他在我国近现代史上第一次对北京旧城作了科学规划,并进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改造,为北京的市政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因而被尊为北京城近代化的开创者。

1913年,隆裕皇太后去世,国民政府决定在太和殿公祭3天,时任交通总长的朱启钤受命负责天安门内外指挥等事宜。当朱启钤走进社稷坛时,发现这座园林 已经完全荒废,坛内草莽丛生,蛇鼠为患,于是他萌发了要把这块“地望清华,景物巨丽”的宝地,开辟为北京第一座公园的想法。

社稷坛是 明初永乐皇帝在修建紫禁城时,遵循“左祖右社”的规制,所建造的祭奉列祖列宗的太庙和为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社稷坛。1914年,时任北洋政府内务总 长的朱启钤发动绅士、商人捐款,决定将社稷坛开辟为公园对外开放,以方便民间开展各项文化娱乐活动,并把它命名为“中央公园”(今中山公园),又名“稷 园”,创设董事会,出任董事长。随后,朱启钤把改建正阳门时拆除天安门对面千步廊的木料用于公园建设,还亲自规划指挥,不仅节约了开支,更使旧料得到充分 利用。朱启钤对园中的千年古柏爱护有加,逐一造册登记,并安排人员对它们进行妥善管理,这些古柏至今仍郁郁葱葱,成为公园中著名的一大景观。据考证,中央 公园是北京城内最早开放的一所公园,此后对外开放的有北海、景山、颐和园、故宫等名胜古迹。当时,中央公园内建设的主要景点包括:四宜轩、唐花坞、水榭、 来今雨轩、习礼亭、格言亭、投壶亭、迎晖亭和兰亭八柱等,园中还有一副楹联“名园别有天地,老树不知岁时”。如今,它们仍然是中山公园的主要景点。

与此同时,朱启钤清醒地认识到有必要对北京旧城进行一次全面的科学改造。他向时任大总统的袁世凯递交了《修改京师前三门城埂工程呈》,当这一建议获得批 准后,朱启钤立即在内务部设立京都市政公所,亲自兼任市政督办,主管城市建设和规划。1915年,在修筑有轨电车道,并且在改造正阳门城楼和箭楼以及拆毁 阻碍交通的瓮城时,由于遭到思想保守的封建卫道士和风水师的强烈反对,朱启钤找袁世凯商议。袁世凯不仅表示支持,而且授予他一把银镐。6月16日,由朱启 钤主持的正阳门改造工程冒雨正式启动,朱启钤在开工典礼上,手持大总统颁发的特制银镐(重约30两,红木手柄上刻有“内务总长朱启钤奉大总统命令修改正阳 门,受与1915年6月16日用此器拆去旧城第一砖,使交通永便”。这把银镐作为北京首次旧城改造的历史见证,现保存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图书馆内)刨下了 第一块城砖。正阳门改造工程打通了北京城的中西轴线,为今天北京城的现代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