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猿人能控制用火再添新证

时间:2011-08-15 12:19:21 来源:网络 点击:0

周口店遗址发现灰烬、火塘等遗迹 新证据再证北京人能控制用火

近日,房山周口店遗址保护性清理发掘公布新发现,除一千多件土石制品、动物标本和化石外,遗址中还发现灰烬、火塘等遗迹,为“北京人”控制用火能力再添新证据。 据介绍,本年度发掘工作自5月17日正式开始,截至目前,发掘任务已完成过半。本年度发掘将于11月份结束,未来发掘工作将至少会持续四年。此次主要对西剖面第四层的堆积物进行了保护性清理发掘,第四层是前人记录中的“灰烬层”,其间不仅有北京猿人用火遗迹,还出土过人类化石、大量石制品与动物化石。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周口店考古发掘队领队高星介绍,此次不仅挖掘出了近400件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在内的石制品,700余件硕猕猴、马鹿、梅花鹿等大中型动物骨骼标本,还发现更多古人遗存的灰烬、木炭和疑似的火塘,证明北京猿人有用火能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