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文学》奖在京城颁奖

时间:2011-10-03 10:15:46 来源:中华读书报 点击:0

两年一届的新世纪第五届《北京文学》奖暨第四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近日在京颁奖,韩少功的《怒目金刚》、李唯的《一九七九年的爱情》、乔叶的《失语症》、朱玉的《巨灾对阵中国》等27部作品榜上有名。

在颁奖会上,作家韩少功动情地说:“这个时代对文学来说不是一个特别有利的时代,电子媒体爆炸性的扩张形成了挤压,物质主义享乐主义把我们送入了一个精神比较暗淡的冬天。在这种情况下文学到底能干什么、文学对我们有什么意义,经常会成为困惑在我们心头的一个问题。在这个寒冬面前,《北京文学》就像一个温室大棚,让我们的小草小花在里面有一点温暖,给我们一点生长的力量。”

新世纪第五届《北京文学》奖的评奖对象是2009年至2010年《北京文学》(精彩阅读)所刊发的所有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和新人新作。18位获奖作者既有早已成名的韩少功、铁凝、刘庆邦、范小青、郭文斌、党益民、李唯、葛水平、迟子建、杨少衡等,也有崔曼莉、朱玉、向思宇、杨立平、孙春龙等新锐。后四位新人全部是报告文学作家,这一现象令人瞩目。

本届评奖始于今年6月份。初选作品参考了作品发表之后的社会反响,如转载情况、读者反馈、文学界各方评价等。两个奖项先后进行了两个轮次的选拔评定。本届评奖中设立的“读者最喜欢的1篇小说”和“读者最喜欢的1篇报告文学”评奖,由于读者投票过分散,票数难分高下,奖项空缺。

第一届《北京文学》奖举办于2003年,到本届为止,已经完成对新世纪以来十年作品的评奖,获奖作品百余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