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图书订货会8日开幕

时间:2012-01-09 22:25:02 来源:天天新报 点击:0

一年一度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昨天在北京开幕。2280个展位,参展单位762家,将持续至1月11日的图书订货会,堪称每年国内图书市场的“风向标”。记者发现,图书市场的热点依旧是原来一些“老面孔”,少有新人能够脱颖而出,文坛的青黄不接依旧值得图书市场警觉。

本届图订会上,最受瞩目的恐怕就是姜文的两本新书,姜文去年在影坛上的成就毋庸置疑,但在今年,姜文的工作重心更多转移到了图书上。记者获悉,本次图订会上,姜文一口气推出他的两本新书《骑驴找马》和《长天过大云》。据悉,《骑驴找马》主要讲述的是姜文对待艺术的执著理念;另一本《长天过大云》,则显示了姜文的诗才和胸怀。

姜文在书中,不仅回顾了自己的艺术路程,还为中国的电影把脉,把自己的银幕经验通过笔触融入到这两部“电影自传”中。他笑称美国电影是把观众当情人,隔着银幕调情;而中国的电影“经常把自己当糟糠,反正嫁你了,俩孩子了,脸也不洗头也不梳了,什么糟心聊什么”。谈及未来中国电影的发展,他劝告电影同业者不要急着赚钱,“赚钱并不是一个高标准,它是一个生存标准。”只有在不骄不躁的心态下做电影,才能真正推动文化的进步。

以古典诗词赏析独树一帜的安意如在本届订货会上推出自己的首部当代题材长篇小说《日月》,书中描写了一个久居北京的高原青年三十余年人世沉浮的心灵史。

另外,最近热播电视剧《后宫·甄嬛传》的同名原著小说在图书订货会上也受到了好评。这部180万字书写宫廷争斗的作品,虽然没有穿越,但因为电视剧备受好评,也让书凭剧贵。记者获悉,作者兼电视剧编剧流潋紫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从中午时分签售至晚上,仍然没有签完。现场准备的3000余册图书一销而空。

但这些轻阅读的影视书虽然好卖,但大多只能作为娱乐,未必可以作为一种深层阅读。在前晚公布的中国好书榜2011年度“十大好书”榜上,探讨中国经济及个人对变革应对的《寻路中国》领跑榜单,其他好书分别是《百年孤独》、《资中筠自选集》、《史蒂夫·乔布斯传》、《批评官员的尺度》、《从“东欧”到“新欧洲”》、《春尽江南》、《自由在高处》、《朱镕基讲话实录》、《甘南纪事》,可以发现其中上榜的好书大都聚焦民生题材。

新报记者 茅中元 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