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创作小说《晚安北京》讲那时年轻人的事儿

时间:2012-02-02 16:05:22 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0

晨报讯(记者 刘婷)著名摇滚歌手汪峰新书《晚安北京》近日出版。据出版方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介绍,该书是汪峰的第一本书,也是汪峰这些年来写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书中包括汪峰长篇小说处女作《晚安北京》,描写一个名叫王凡的年轻人在上世纪末的一天中的离奇经历。

据出版方介绍,《晚安北京》包括三个部分,《怒放笔记》是汪峰这些年来对于音乐和生命的思考,《中国的忧郁》容纳汪峰这些年来的诗歌与歌词创作,同名小说《晚安北京》是其长篇小说处女作,书写一个名叫王凡的年轻人在上世纪末的一天中的离奇经历。虽然汪峰本人说这本书的主人公在经历上和自己没多大关系,只有心理基础的相似,但读过这部小说的人,肯定会在王凡身上找到二十多岁时汪峰的影子。汪峰称:“这本书真实地表达了我对爱、对生活、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小说的名字就是他最著名的歌《晚安北京》的名字,而小说中也贯穿了汪峰音乐中强烈的世纪末的荒诞感。书中写道:“我们这一代人蹒跚地走在疯狂之上,带着血和泪,抛下激愤,隐入长街,奔向无与伦比的迷惘。”

和他的音乐一样,《怒放笔记》中的随笔充满了对人生和社会的洞察和悲怀。此外,汪峰用自己的思考回击了很多人的质疑,比如,有人说他的创作向商业妥协,还有人说他背离了摇滚乐。而汪峰的回答很简单:“如果能再有二十个摇滚歌手的音乐,传唱性像我的作品一样,就不会有人问这样的问题了。”同时,书中还讲到《飞得更高》和《春天里》等著名歌曲的创作心路。《中国的忧郁》中有很多汪峰从未发表过的诗歌,而这些诗,比他的歌词更加自由。汪峰一向被称为“音乐才子”,在文学上他一直有着自己独特的追求,他的歌词有着诗歌的深邃和巧妙,而据他自己在《怒放笔记》中说,他在文学上有着一长串的大师级导师,马尔克斯、亨利·米勒、惠特曼、金斯堡以及The Doors乐队的主唱吉姆·莫瑞森都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