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72家图书馆可异地借还书

时间:2012-12-07 18:25:31 来源:网络 点击:0

图为读者体验异地借还书。本报记者 韩亚栋摄

本报记者 韩亚栋

上午九时,首都图书馆刚开馆,李文娟便跨进了这里的“一卡通图书借还处”。

“您想还……”热情的工作人员话音刚起,便被李文娟打断了:“三本。全是朝阳图书馆的书。”

李文娟家住朝阳小庄,平时总在朝阳馆借还书。这次赶早来首图,是因为她最近为了照顾住院的妈妈,改住在亦庄。“还好不用回原馆!”她接过“一卡通”,长吁了一口气。“其实您可直接在亦庄还书。亦庄开发区分馆也开通了‘通借通还’服务。”说话间,工作人员将一本《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使用手册》塞到了李文娟手中。

手册上,172家“一卡通”联网成员馆赫然在列。首图、东城区图书馆等实现异地借还书功能的图书馆,还用星号特别标出。

谈及这个封面印有鼠标和“一卡通”的小册子,东城区图书馆老读者朱永强格外感慨。在东城区图书馆外借处,朱永强指了指自己的黑皮钱包说:“几年前,像我这样的‘老书虫’,钱包里别满了各个馆的读者卡:国图、首图,东西城、朝阳、海淀……城区好点儿的馆,几乎一个没落下!不同的馆,藏书不一样。每当知道我要找的书藏在某个馆,不管多远,都会赶过去——先办卡,再借书。来回折腾,既费时间又耗精力。现在好了,一卡在手,全市通行!”朱永强将三本借自首图的书递给了外借处的负责人。从家步行到此,他只花了5分钟。朱永强说,他身边很多朋友都在“食用”这碗“图书方便面”,“他们上班午休时在东城图书馆借本书,周末时,便会在延庆家附近的街道图书馆归还!”

“在北京的图书馆借还书,正变得像买包口香糖那么简单。”首图业务部副主任贾蔷介绍说,自首都图书馆联盟成立以来,加入“一卡通”联网成员、开通“通借通还”服务的图书馆越来越多了。

截至本月,全市实现异地借还书功能的图书馆已增加到72家,“一卡通”读者每年异地还书的册数也增加到97109人次。“随着越来越多的图书馆开通这项功能,我们越来越接近‘一馆办证、各馆通用’、‘一卡借阅、就近还书’、‘一馆藏书、各馆共享’的目标!”首图副馆长邓菊英说。她解释说,之所以能不断扩大各个图书馆的服务半径,是因为首图开发了过硬的图书馆信息管理软件和配套的现代物流系统,“我们的软件系统,能实时监控每本图书的状态;我们的物流体系,替读者节约了来回奔波的时间。”

“未来的图书网点,会像ATM一样便捷。”邓菊英透露,他们正在试点馆际预约借书、24小时自助图书机等服务:“这些服务项目推广后,借还书就像存取现金一样方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