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立小剧场戏剧联盟

时间:2013-01-02 09:55:59 来源:网络 点击:0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张景华)北京20余家小剧场和10多个创作团队28日宣布成立“小剧场戏剧联盟”,将共享创作、宣传资源,优秀剧目打包筹措资金推向全国。同时发布了“北京市小剧场戏剧行业自律公约”,坚持文艺的社会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创作方向、坚持弘扬真善美的创作标准、坚持戏剧表演和戏剧美学的创新。

据了解,目前北京有小剧场戏剧演出场所22家、小剧场戏剧制作单位30余家。“同行是冤家”,北京小剧场数量虽多,但彼此间缺少联系,演出经营中的违规违纪时有发生,存在着演出内容低俗、思想性不强、艺术水准不高等现象。为此,北京市文化主管部门启动了小剧场演出专项整治工作,在北京戏剧家协会的积极配合与努力下,涌现出《在变老之前远去》、《活出全新的自己》等一批小剧场戏剧原创剧目。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份,北京小剧场共上演剧目354台,演出3695场。小剧场经营日渐规范,行业自律意识增强,小剧场演出市场呈现出繁荣有序发展之势。

参与起草“自律公约”的北京木马剧场经理唐虓珲表示,中国的小剧场与欧美国家不同,它从诞生之初就带着艺术试验与商业经营两种属性。小剧场要想走得长远,实现产业化,急需行业自律和沟通平台。

北京市文化局巡视员叶重辉表示,今年是北京小剧场建立30周年,“自律公约”可以指导和规范小剧场戏剧的创作标准和戏剧从业人员的艺术工作行为,切实发挥小剧场戏剧的社会责任与积极作用,做到小剧场小而不微、小而不俗、小而不劣、小而不散。(来源:光明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