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京城近代文人的“北京爱情故事”

时间:2013-03-11 09:20:36 来源:网络 点击:0

最幸福的“包办爱情”:胡适和江冬秀

最幸福的“包办爱情”:胡适和江冬秀

最幸福的"包办爱情":胡适和江冬秀

一个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竟娶了个乡村小脚夫人,不能说不是一件奇闻。因此,"胡适的小脚夫人",成了民国史上的"七大奇事之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江冬秀(1890—1975)安徽省旌德县人,著名现代学者胡适的妻子。江冬秀是安徽旌德县江村名门之后。江家与胡适家原有亲戚关系,1904年,胡适随母到中屯外婆家,刚好江冬秀之母吕贤英也在那里作客,暗中相中眉清目秀的胡适,便托江冬秀的塾师胡祥鉴做红娘,经胡母排"八字"认定二人命中无冲后,一对13、14岁少男少女便算完成了订婚手续。

作为包办婚姻中的新娘,江冬秀,一个裹着小脚的女人,与胡适想象中的婚姻相差甚远。他也抗拒过,不过胡适与鲁迅不同的是,他并没有抗争到底,而是很快妥协了,接受了母亲的安排。

既然胡适是为了讨母亲的欢心勉强接纳了江冬秀,那江冬秀怎么能在家中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胡适不是没有自己的爱情追求,他爱的第一个女人叫曹诚英,至今胡适旧居里还有他们的照片和书信。曹诚英当时在某女子师范大学就读,后来也成为文化精英式的人物。胡适结婚的时候,她给江冬秀做伴娘,一见钟情地爱上初为人夫的胡适。在后来多次的文化探讨中,他们的感情越陷越深不能自拔。这让江冬秀逮到了风声,她一把剪刀摔向胡适,又拉开门,让街坊邻居们都进来评理。胡适很爱面子,哪经得住丑事外扬,赶紧连连告饶息事宁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