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城戏园子和剧场的变迁往事

时间:2013-03-24 11:53:19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0

北京戏曲演出的历史悠久。早在元大都时,元杂剧的演出已很兴盛,明代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元、明时,东四南地区是京城戏曲演出中心之一。明代教坊司掌管宫廷音乐、戏曲活动。东四南的本司胡同就是教坊司所在地。它北边的演乐胡同是教坊司所辖乐队的排练场。本司胡同南边的内务部街明代称勾阑胡同,清代称勾栏胡同。戏曲演出时为防止演员从舞台上掉下来,往往在舞台周边加设勾花栏杆,“勾栏”逐渐成为戏曲演出场所的代称。胡同以勾栏命名,可见当时这一带戏曲演出场所之众多。

清代内城为满族八旗占据,汉人一律迁出,并明令内城不得设立戏院等娱乐场所。北京的娱乐业转到前门外一带。清末民初,茶园逐渐改为以看戏为主,名称也去掉茶字,改称某某园或某某楼。民国初年,北京戏曲演出场所,设施逐渐有所改进,相继兴建了多所新式剧场。舞台装置、演出制度和经营方式也都出现了新的变化,电影、话剧、歌舞等新的艺术形式不断出现、流行。北京的文艺演出场所也逐渐从前门辐射开来,珠市口陆续有开明剧院等现代戏院建成,王府井建起了真光剧场,西单建成了长安大戏院,这些剧场成了当时北京城最现代化的演出场所。

本期《人文印记》,北京文化学者陈溥为我们讲述北京戏园子和剧场的变迁往事。

广和楼梅兰芳首次登台处

清初,清政府下令京师内城“永禁开设戏馆”,而前门既在内城以外,又离城不远,人口稠密,商业繁华,戏园便在此兴起。前门外是全京城戏园最集中的地方。

前门五牌楼东,斜向东南有一条街,是前门大街的里街,自清代起到20世纪60年代初称“肉市”,旧时因多肉铺而得名。窄小的肉市街46号坐落着北京历史最悠久的戏园——广和楼。

广和楼是京剧第一大班富连成的大本营

此楼建于明末,至少已有360年以上的历史。这座北京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戏园的地址始终未动,但其名屡屡更迭。明朝初创始称“查楼”,清康熙年间改为“茶园”,叫过“查家茶楼”、“查家楼”,又改称“广和查楼”等,乾隆年间还一度短暂得名“金陵楼”。但人们记忆最深的仍是“广和楼”。这个名称最早出现在康熙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查楼原为明末查氏家族别墅,戏台搭建在查家别墅内。那时的查楼不仅是座戏台,还是一流的酒楼,喜庆节日里方才举觞相庆。康熙皇帝曾到此看过戏,并赐台联:“日月灯,江海油,风雷鼓板,天地间一番戏场;尧舜旦,文武末,莽操丑净,古今来许多角色。”

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长生殿》在此演出,这是一次堂会性质的演出。适逢佟皇后丧葬期间,因触犯禁忌而掀起了一场风波。观剧者最后受到革职和革去国学生籍的处分,此处改为茶园对外营业。光绪年间连遭两次大火,损失惨重,后商人王善堂对戏楼大兴装修,将其改名为“广和楼戏园”。

广和楼是京剧第一大科班富连成的大本营。清末民初富连成科班长年在此演出,梅兰芳、马连良、谭富英、雷喜福等名角都曾在此登台献艺。梅兰芳9岁师从吴菱仙学艺,光绪三十年(1904年)七月初七,时年11岁,在此他第一次登台。那天,斌庆班在广和楼贴演《天河配》,梅兰芳在戏里串演昆曲《长生殿·鹊桥密誓》中的织女,他扮相俊美,嗓音圆润,自此一唱成名。

那时演戏没有海报,常常白天把道具摆在门口,使观众知道当天晚上演出的剧目,如演《艳阳楼》就摆上石礅、石锁,演《金钱豹》就摆上几个大镲等等。戏院从前是男女分座,广和楼戏园也一直男女分座,楼上女座,楼下男座,白天不卖女座,到1931年才开始男女合座。日军占领北平后,广和楼日渐萧条,解放后重建,于1954年正式改名广和剧场。2000年被宣布为危房,后被拆除。

中和戏院 张学良看戏时惊闻“九一八事变”

清末民初最让人痴迷的娱乐就是听戏。在短短的大栅栏内集中了三庆、广德楼、庆乐、同乐轩等多家戏园子。

其中三庆戏园原址位于大栅栏中段路南,建于清乾隆年间,是北京最古老的戏园之一。梅兰芳的新戏《狮吼记》和尚小云的新戏《玉堂春》均在此首演。之后尚小云的荣春社长期在此演出。

1926年因在三庆戏园看戏还引发了一起轰动一时的刺杀梅兰芳事件。东北学生李志刚每天都来三庆戏园捧名角孟小冬,后因买卖股票赔了钱,又得知梅兰芳正与孟小冬热恋,心情极为郁闷。一天梅兰芳在东四十条请客,他便赶来要求拜访。当时《大陆晚报》社长张汉举在座,便主动代梅兰芳接见来访者。见面后,李志刚拔枪威胁索洋十万,后又将张一枪打死。李志刚也被赶来的警察当场抓获,后被枪决,演出了一场社会悲剧。

广德楼是北京保存最好的老戏院之一。

广德楼戏园在大栅栏西口路北,建于嘉庆年间。当年四大徽班进京后长期在这里演出,后来的谭鑫培、路三宝等名角,再后来的四大名旦都曾在这里登台。1909年,法国百代电影公司租用广德楼,拍摄了杨小楼主演的《金钱豹》、何佩亭主演的《火判官》等京戏片段,放映后广受欢迎。

1949年广德楼毁于火灾,后在原址重建,改名“前门小剧场”。魏喜奎等主演的曲剧《杨乃武与小白菜》在此首演,周恩来总理到场观看。2000年,广德楼重新修缮,成为北京保存最好的老戏园。经常在此演出曲艺相声。

在粮食店街路西有座颇有名气的戏园叫中和戏园,建于道光年间。很多戏剧名家都曾在这里登台,程砚秋曾长期在此演出。1938年,尚小云创建荣春社后也常在此演出,以荣、春、长、喜排名的许多演员都是在这个舞台上开始了他们的戏剧人生。

1931年9月18日晚,梅兰芳在中和戏园演出拿手好戏《宇宙锋》,台下名流云集,张学良也在其中。正当他沉醉于梅兰芳的精彩表演时,副官来到他身边耳语,听后张学良脸色骤变,匆匆离席。台上的梅兰芳察觉了这一情况,预感到有大事发生。第二天报纸上刊登了当天深夜日军偷袭沈阳北大营的消息,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发生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戏园的建筑、设施都趋于老化,又因身处闹市,位置所限,很难扩建改造。20世纪70年代后逐渐淡出了演出市场。

天乐戏园 最火时遭遇意外火灾

鲜鱼口的“天乐戏园”是老北京很有名的戏园。在《鲁迅日记》中记述“午后赴天乐园观旧剧,夜仍至广和楼观新剧”。

天乐戏园兴建于清光绪年间,原名天乐茶园,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响九霄”田际云接任梨园会首,他所创建的戏班玉成班久占天乐园。后来田际云与著名武生姚增禄、名净李连仲等共同创办小吉祥科班,也在天乐园演出。1916年8月底田际云又创办第一个女科班崇雅社,在天乐园举行了隆重的开科典礼,之后便于天乐园正式演出。

去年全新开张的天乐园

天乐园1920年改名华乐戏园。1930年富连成科班一度在此演唱夜戏,1936年富连成科班退出广和楼,长期在华乐戏园演出,每天华乐戏园场场爆满。那时北京城里的名角杨小楼、郝寿臣、高庆奎、尚小云、金少山、马连良、张君秋、谭富英、杨宝森、奚啸伯、言菊朋等都在这里表演过。后来一场大火使华乐戏园损失惨重,几近停业。据说是长春堂药店的大火殃及了华乐戏园。在华乐戏园驻演的富连成科班也难逃厄运,烧掉了几乎全部的家当。1943年在废墟上重建,改为砖木结构。

新中国成立后华乐戏园更名大众剧场,著名戏剧家马彦祥兼任经理。1950年北京封闭妓院,原来的妓女经过学习改造,在大众剧场演出了描写自己苦难生活的话剧《千年冰河开了冻》。1951年4月,中国戏曲研究院在大众剧场举行建院庆典,将毛泽东给该院的题词“百花齐放,推陈出新”陈列在剧场大厅。“文革”后,风雷京剧团在此首演禁锢已久的《玉堂春》,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此地又成了该团的演出剧场。1987年,因建筑老化,不符合防火要求被停止使用。前门大街改造中,在大众剧场原址按20世纪40年代的建筑样式重修。去年8月,已有200多年历史的老戏楼重新开张。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