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开幕

时间:2013-04-17 18:32:57 来源:网络 点击:0

中国民族电影交响音乐会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嘉年华 人民网记者鲍聪颖 摄

中国民族电影交响音乐会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嘉年华 人民网记者鲍聪颖 摄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鲍聪颖) 今天中午,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精彩在沃 电影嘉年华(奥体)”启动仪式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张丕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市政府副秘书长侯玉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市广电局局长李春良,新西兰维塔数码公司总裁理查德德 泰勒等领导嘉宾及媒体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电影艺术家田华先后致辞。由著名作曲家杜鸣心担任艺术顾问、叶小纲担任音乐总监的《中国民族电影交响音乐会》也在启动仪式上奏响。

“精彩在沃电影嘉年华”是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重要的主体活动之一,也是国际上唯一在电影节举办的电影嘉年华活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设表演放映、民族电影展、电影特效展、电影新技术体验、影视游艺新媒体展示互动等六个区域板块,安排有展映影片和微电影放映、新片发布活动和明星见面会、组织主题日及民族电影先锋训练营系列互动活动等。

电影特效展上,《阿凡达》《丁丁历险记》《金刚》《指环王》等电影原型产品首次呈现京城。新技术体验区将开设装甲爵士仿真系统,仿真二战战争场景,让影迷亲身体验战争过程。此外还特设《钢铁侠3》展示区,钢铁侠模型、漫画和制作特效都会进行展出。

此外,由北京市民委主办、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中国民族电影交响音乐会——歌曲荟萃》也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启动仪式上亮相。

《中国民族电影交响音乐会》由著名作曲家杜鸣心担任艺术顾问,著名作曲家叶小纲担任音乐总监,从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较高音乐成就的经典民族电影中,概括出 “爱情”、“英雄”、“家园”、“母亲”四大主题,经再度创作形成四大乐章,分别由著名音乐家三宝、少数民族电影音乐原创作曲家徐晓明、青年作曲家谢鹏进行创作,中国电影交响乐团演奏。

本场演出是立足于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创作金奖剧目《中国民族电影交响音乐会》之上、节选精华并精心编配而成的一台节目。 在20分钟的时间内,汇集了《在那东山顶上》、《蝴蝶泉边》、《婚誓》、《山歌好比春江水》等6首深受观众喜爱、耳熟能详的经典民族电影插曲。演出现场通过LED大屏幕呈现的视频画面也是围绕主题对130部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电影进行了精选编排,使观众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也重温了一次中国民族电影60年来发展的历史,展现出一幅多彩中华儿女、壮美祖国山河的光影长卷,从而构成音画交响、视听盛宴。

回顾中国百年电影史,经典的电影音乐多出自于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民族电影,电影所表达的人类共同美好情感,正是在不朽的音乐旋律中永恒。在中国民族题材电影创作中,电影音乐创作无疑是最为成功的,像《婚誓》、《蝴蝶泉边》、《在那东山顶上》等经典电影插曲魅力经久不衰。这些民族电影音乐不仅集中地反映了多民族文化的丰富性和较高的艺术价值,同时也形成了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它承载着民族题材电影曾经的辉煌,续写着殊荣与传奇,永远绽放着跨越时空的艺术魅力。

电影嘉年华依托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优良平台,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新颖独特的电影综合娱乐活动,使公众充分参与,体验电影科技、消费电影产品、感受电影文化,为公众打造一个以电影梦为主题的,公众参与互动娱乐的文化服务平台。

国际电影节嘉年华现场表演 人民网记者鲍聪颖 摄

国际电影节嘉年华现场表演 人民网记者鲍聪颖 摄

游客在嘉年华现场留影 人民网记者鲍聪颖 摄

游客在嘉年华现场留影 人民网记者鲍聪颖 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