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启动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彻底城墙大修

时间:2016-11-28 15:55:40 来源:网络 点击:0

 

近600岁高龄的故宫,昨天启动对西华门以北一段城墙的大修,以解决它面砖离鼓、风化等“老龄化”问题。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故宫最彻底的一次城墙大修。伴随着城墙大修,故宫还将试点在西南区域将20多种管线统一收纳进入3米宽的地下综合管廊,改变以往市政管线等基础设施在宫室下方穿行带来的隐患问题。

据了解,目前故宫的城墙整体修缮方案还在制定中。老墙修缮完毕后将逐步对游客开放,成为博物院的新展示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目前城墙存在9大安全隐患。其中最主要的有:面层砖的酥碱、风化、离鼓,且离鼓区域存在相对鼓胀情况,最大鼓胀量可达20厘米;侧墙上存在多条垂直裂缝,侧墙上部多处砌体因灰浆流失而松散、缺失;城墙地面沿中线发育有贯穿裂缝;城墙地面塌陷、夯土流失,城墙地面和侧面有草木或藤本植物。此外故宫内的一些电信电力、热力管线对城墙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

昨天下午的大修启动仪式后,记者登上了故宫西河沿一线的城墙。该段城墙外围已经搭建起了由木板和钢管组成的脚手架。工人师傅正在忙着测量原有城砖的尺寸,“从目前记录看,故宫城砖厚度非常均匀,每块都在8厘米左右。城砖长度从37厘米到43厘米不等,以实现紧密契合。”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修的城墙共长233米,以城墙内侧修缮为主,对城墙地面、城墙内侧墙面、宇墙及堞墙内侧墙面进行修缮。故宫博物院古建部设计组组长赵鹏告诉记者,修缮的最大难度是解决面层砖离鼓,“城墙外层砖和内层砖出现了分离,空心区最大接近30厘米。”他说,最好的解决办法是重砌砖,但重砌砖就会面临着尺寸不一、错茬等问题,因此需要从严把控。

据了解,此次大修故宫将拆砌面层砖断裂鼓闪严重部分,按原尺寸添配新砖,对7处离鼓最严重的位置,采取整体性砌筑方法回复结构安全;挖补风化残损严重的砌砖。同时铲除植被,杀灭根系,排除植物生长对城墙的伤害。至于堞墙、宇墙部分,也会拆砌走闪变形严重部位,挖补局部面破损严重的地方,把宇墙墙帽整体重砌,并按原尺寸添配瓦件。赵鹏表示,大修的过程中会有故宫的老师傅在旁指导,质量把控很严,力求最小干预。

此次城墙治病被定为研究性保护项目,不设严格竣工时间。单霁翔解释:“修缮中,将针对传统工艺、传统材料进行科学记录、实验。”要通过实验等途径找到最适合的材料和工艺。还将有专人对工匠进行采访。这些将为后续城墙修缮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和方法。

记者了解到,城墙修缮是故宫四大研究性修缮保护项目之一,其他3项分别为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宁寿宫花园研究性保护项目、大高玄殿研究性保护项目。

修缮城墙同时,故宫还将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的大工程。单霁翔介绍,故宫决定分两期进行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作。一期试点工程中,选择了远离故宫核心开放区域、文物相对较少、便于施工的西南角。工程主要包括给水及消防系统、雨污排水系统、供热系统、供配电系统、智能化系统、综合管沟系统和道路系统等改造和维修,计划竣工时间为2019年10月10日。故宫办公区也将逐步挪到这一区域。

故宫将采取盾构的方式建设地下管廊,不仅将所有管线收纳到地下,恢复宫廷景观,未来的维护也都将在管廊里进行,无须在宫里挖沟。未来,故宫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二期工程将在博物院北部及东部区域展开,占地面积约34万平方米。目前方案正在设计阶段。

据了解,目前故宫已经开放了午门至东华门的城墙,约占总长度的六分之一。单霁翔介绍,故宫正在制定城墙整体修缮方案,完成了老城墙的“延年益寿”工程后,将逐步对游客开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