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大西山》,梳理北京历史文脉

时间:2017-01-17 15:49:05 来源:网络 点击:0

每一两秒的背后,往往是一整天的拍摄。

北京电视台热播;拍摄制作耗时三年,二百多位专家研究者参与,填补学术界空白

十集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大西山》近日在北京电视台播出。首轮播出10天,收视率约1.5,虽然是非黄金时段播出,收视率可与热播电视剧媲美。1月12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该片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等多位专家对该片给予高度评价:“从山脉、文脉到人脉,专题片《大西山》把大西山的传承表现出来了,呈现出了北京这个超级大都市的记忆和乡愁。”

创举 首次提出“大西山”人文地理概念

《大西山》立足北京3000年建城史和800年建都史,充分展示“大西山”厚重文化底蕴,深刻诠释古都北京历史文脉。第一次提出“大西山”这一人文地理概念,第一次明确界定了大西山的地理方位,找到大西山深厚历史底蕴的地理依据,第一次通过影像的形式记录大西山,以纪录片样态全方位呈现北京西山的深厚历史文化,进而折射出北京城的历史和精神谱系。

地理范围:据纪录片《大西山》总导演王淳华介绍,为了确认大西山的历史地理定义,摄制组先后邀约国际级、国家级、市级、区级及当地村落各级专家和研究者二百多位群策群力,最终明确:大西山,属太行山山脉,古称“太行之首”。北至昌平关沟,南抵拒马河谷,东临北京小平原,西与河北交界,总面积约占北京市域的近六分之一。它像一只臂弯护卫着北京城,故有“神京右臂”的雅称。

文化内涵:“大西山”涵盖以灵山、百花山、妙峰山等为代表的富蕴人文历史的流域名山文化;以潭柘寺、戒台寺为代表的以北方佛教宗派中心寺院著称的流域宗教文化;以上游的许家窑人遗址、涿鹿、幽州,中游的东胡林人遗址、沿河城、举人村、爨底下、琉璃渠等为代表的可以贯穿中华文明发展史的流域古人类、古都、古城、古村落文化;以三山五园为代表的雍容华贵的皇家园林文化;以永定河的起源、变迁、治理、开发为内容的流域水文化;以京西商旅古道、进香古道、军事古道等为见证的流域古道交通文化。

制作 雪地蹲一夜,只为拍一秒星空

会上王淳华介绍,《大西山》的摄制克服了诸多困难,拍摄前学术界对大西山的研究空白众多,历史影像资料匮乏。拍摄制作耗时三年,拍摄地点纵跨北京、河北、内蒙古、山西数万公里,后期制作体量大、打磨时间长等,拍摄难度远远超过预想。

王淳华说,《大西山》没有资料可扒,没有什么人物采访,99%是一个镜头一个镜头拍摄出来的。光是逐格拍摄速裁,摄制组就拍了2000多秒,而每一两秒的背后往往是一整天的拍摄。比如,在零下30多摄氏度、2000多米的山上,摄制人员在雪地里蹲守一夜,只为拍出一秒星空从展现到消失的画面。比如,在拍摄京西古道时,为恢复历史的场景,摄制组从外省运过来一些骡子,请来骡倌,为让骡子适应环境,提前三天运到了,但拍摄当天这些骡子还是不听话,拍摄了很长时间,“驴比人难拍,又好笑又气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