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列车“ 唤醒”老北京四九城记忆

时间:2017-01-20 15:28:51 来源:网络 点击:0

“列车运行前方,是西直门站。”许多人不知道,在老北京有多少像西直门这样的“门”曾高高屹立着,而今我们却只在地名中才能寻觅到它们的身影。

1月16日,在西直门地铁站出发的地铁2号线列车上,百度发起一场通过增强现实(AR)技术复原老北京九大城门的行动,利用100年前老照片“唤醒”城市记忆,再现老北京当年的民俗生活。

许多乘客在刚刚过去的12月已经有过一次短暂的“穿越”体验,那是在朝阳门地铁站,用手机百度App对准地板和墙面上的朝阳门手绘图拍照,就可以触发AR体验,一段展现朝阳门历史面貌和老北京民俗画面的三维画面即呈现在眼前。

“复活”朝阳门只是一个开始。

为了完整重现因战乱和城市发展而消逝的老北京九大城门,百度的工作人员收集了北京城九大城门100多年前的老照片,并张贴在西直门地铁站及2号线的一辆AR列车上,自1月16日起至春节后,乘客通过手机百度App对准这些老照片拍照,就可以看到旧时老百姓在老北京九大城门附近生活的各色各样场景,还可与复原的老城门进行人机交互。依次触发AR后,乘客们可以随着贯穿内城九大城门的地铁2号线,依次游览、体验数百年城门下百姓的日常生活。

因年代久远,甚至连历史学家们都无法凭一些老照片准确分辨出九大城门,为了解决清晰度低、细节模糊等技术难题,百度增强现实实验室(AR Lab)用上了图像识别、三维感知与跟踪、人机交互、三维渲染与虚实融合等技术手段。

利用百度自主研发的SLAM技术(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突破传统AR技术呈现时虚拟人物和建筑角度不可变化的局限,百度展示了正阳门实景触发,在展现旧时风貌的同时,甚至可以看到古代人和今天街上的人擦肩而过。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人足不出户也能领略九大城门的风采,百度将搜索技术与AR打通,只要打开手机百度App,搜索城门的关键词,在搜索结果的信息卡片中,点击“观看AR复原”,对准任何纹理丰富的物体(如手心、键盘、杂志、公交卡等等),即可在该物体上完成城门的增强现实展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