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美的九个教堂 你去过几个(1)

时间:2017-02-09 15:14:55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有很多有名的教堂,它们不仅有着精美的建筑形式,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如果不出国就想一睹教堂的风采,那不妨看看在北京的教堂,既能欣赏西式的建筑,又能体会到历史的厚重感,一举两得!

西什库教堂

西什库教堂也称北堂,建于清初,时称“救世主堂”。北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它的四个高高的尖塔,三个尖拱券入口及主跨正中圆形的玫瑰花窗,塑造出端庄而绮丽的立面,在青松翠柏环绕之中越发显得洁白挺拔。大堂平面呈十字架形状,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堂前左右两侧各有一中式四角攒尖黄色琉璃瓦顶的亭子,亭内是乾隆亲笔题写的石碑。一西一中、一高一矮,巧妙搭配,令人叫绝。主入口两侧的圣者雕像是北京各教堂中绝无仅有的。堂内的300根巨柱撑起的金色拱顶和80扇镶彩玻璃的花窗总能让人联想到巴黎圣母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什库大街33号

宣武门教堂

宣武门教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天主堂。共有三进院落,大门为中式建筑,占据了教堂的第一进院落,其后的东跨院为教堂的主体建筑,西跨院为起居住房。教堂主体建筑为砖结构,面向南方,正面的建筑立面为典型的巴洛克风格,三个宏威的砖雕拱门并列,将整个建筑立面装点得豪华而庄严,整个建筑里面磨砖对缝,精美的砖雕随处可见。教堂建筑的室内空间运用了穹顶设计,两侧配以五彩的玫瑰花窗,整体气氛庄严肃穆。

地址:北京前门西大街141号

西直门天主堂

西直门天主堂又名圣母圣衣堂,俗称西堂,是北京四大堂中建成最晚的。今日我们所看到的西直门天主堂是2008年再次翻修后的成果。祭坛已改为大理石地面;祭台像是一幅三折式金碧辉煌的、尖拱形圣母加冕像;白色中文祭台形似诺亚方舟,而最前边的拉丁祭台是早期教会遗留下的珍贵遗产。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130号

王府井天主堂

王府井天主堂,俗称东堂,又名圣若瑟堂、八面槽教堂。现存的东堂是1904年所建。整体为罗马式风格,大堂坐东朝西,西阔25米,进深60米,坐落在青石基上。正面由六根突出的壁柱将墙面切割成三部分,每部分中都有一上面呈圆拱形的门洞,装嵌着对开的大门。第二层仍由壁柱分隔,两边为圆拱形窗,中间为巨大的圆形玫瑰窗。第三层是三座有拱顶的钟楼,两边稍低,中间高耸。整座建筑比例匀称,庄重典雅。堂内有18根圆形砖柱支撑,柱基为方形。侧窗上嵌着由彩色玻璃拼镶的图案,阳光射入,瑰丽而璀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74号

东交民巷天主堂

东交民巷天主堂又称圣弥厄尔教堂,是北京建造较晚的一所教堂,它于1904年竣工并开堂。东交民巷天主堂规模虽然小,但是它在造型上别具特色,小巧玲珑,建筑风格非常讲究。圣堂东西两面墙上装有清末从国外进口的彩色花玻璃。堂内顶部为斜坡型,上覆灰筒瓦,均为琉璃瓦。堂顶部用肋状拱券以增加高度,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圣堂东西宽三间,南北进深十四间,内有圆柱支撑,地板也为花砖甬道。从建成至今近100年来,未遭到任何灾害性破坏,保存得比较完好。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甲13号

后桑峪天主教堂

后桑峪天主教堂是目前北京所存历史最久的教堂,它始建于清朝,不过在元代时,就已有外国传教士在此行医、传教,而当时传教所仅为一间民房。南墙是整座教堂最经典的地方,为哥特式尖拱落地大窗,堂顶的白色尖塔也令人瞩目。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