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万只野生鸟落脚北京

时间:2017-03-20 15:38:00 来源:网络 点击:0

88万只野生鸟落脚北京

今年春天,北京的气温偏暖,花儿开得早,各种鸟儿来得也早。在颐和园里,凤头鸊鹈已经开始筑巢、求偶,元大都遗址公园的丑鸭更是有志愿者联盟守护。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人文素养,北京都正在成为一个对“天空来客”更加友好的城市。据初步统计,从今年1月开始到现在,全市观测到的野生鸟类数量已经达88万只左右。

丑鸭:迷路成了“网红”

近期,出现在元大都遗址公园的迷路丑鸭成了“网红”,引来众多游人和拍摄者的关注。因为这是丑鸭在北京地区的首次有观测记录,相关研究较少,动物保护专家们也不确定这只掉队的丑鸭何时离开。为了确保丑鸭在北京停留时期的安全,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志愿者组织“自然图书馆”共同发起了保护丑鸭联盟行动。

上周,记者来到丑鸭在元大都遗址公园的停留处,见到了守护丑鸭的志愿者武其和另一位志愿者岳老师。当时,丑鸭正悠闲地在水中觅食,不时有路过的市民过来围观拍照。记者看到,丑鸭所在的水坝两侧已经挂上了醒目的绿色条幅,上面写着“关爱野生鸟类 请勿投喂捕捉”,旁边还有更详细的丑鸭情况介绍宣传画。

“丑鸭比起刚发现时起码胖了一圈”,武其告诉记者,现在最让人担心的有两件事,一是恶意捕捉,二是游人投喂。长期投食容易导致鸟儿改变迁徙习性,如果这只丑鸭在北京逗留时间太长,就会错过繁殖的最佳时机。志愿者们从月初就开始轮流值守,主要是制止投喂、恶意捕捉等不文明观鸟行为,守护小丑鸭的安全。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有一个微信群,群名就叫“丑鸭守护者联盟”,简称“丑盟”,里面既有观鸟爱好者,也有附近的居民,还有很多大学生报名,采访当天就有北京联合大学一个班近30人报名参与。

鸊鹈:颐和园里筑爱巢

如果说元大都遗址公园的“网红”是丑鸭,那么颐和园里最受关注的明星就是凤头鸊鹈了。凤头鸊鹈(左图)的外形优雅,颈修长,有显著的深色羽冠。只要它们一出现,周围什么声音都听不见,只有观鸟者相机的“咔嚓”“咔嚓”声和按动快门的声音。

中国农业大学大四学生张润超是北京飞羽团队的成员,这个由北京高校学生组成的观鸟和志愿者组织正在进行颐和园鸟类调查。经团队调研发现,自从3月初凤头鸊鹈出现在颐和园,每周的数量都变化很大,上周日记录到6只,再上周记录到30只。张润超表示,现在正是凤头鸊鹈这类水鸟的迁徙旺季,其中一部分是会留在北京繁殖的夏候鸟,也有的是只在北京短暂停留的迁徙鸟,所以数量才会波动。留下繁殖的凤头鸊鹈现在已经开始求偶、筑巢了,它们的巢穴属于浮巢,可以随着水位浮动。

对于经过北京的迁徙鸟来说,拥有大面积湖池、茂密林地的颐和园是一个理想的休息地点,可以供它们在长途跋涉之后歇息觅食。张润超说,这几年北京几乎每年都有鸟类观测新记录的出现,以珍稀的青头潜鸭为例,现在全球只有500只左右,属于比较少见的种类,但它每年都会经过颐和园这个点。除了夏候鸟,冬候鸟的情况也类似,去年锡嘴雀在北京越冬,很多南方的鸟友都赶来北京看它。

鸟类栖息地质量逐年提高

记者从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了解到,从今年1月到现在,在北京地区观测到的野生鸟类数量在88万只左右,数量比较多的是雀形目、雁形目等。随着天气继续转暖,一些苍鹭、夜鹭等鹭类都会回来,比较有特色的鸊鹈、白骨顶、凤头麦鸡、天鹅等也陆续出现,野生鸟类的数量总体稳定。

负责救护中心数据观测工作的王伯君告诉记者,这几年,北京的湿地等水面在增加,生态环境也不断改善,鸟类栖息地质量逐年提高。以野鸭湖为例,近年来观测到的种类都在增多。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有150多种鸟类,2005年增加到233种,2015年时295种,还出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肩雕、遗鸥等。现在是迁徙旺季,建议大家在观鸟时不要惊扰鸟儿,也不要随意投喂,尽量保持它们处于一种原始自然状态,也不要和野生动物进行比较密切的接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