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酒吧街将打造“博物馆一条街”

时间:2017-07-26 15:20:15 来源:网络 点击:0

7月25日,游客在什刹海乘船游览。环湖酒吧的店外经营及违建得到治理后,什刹海素雅不少。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随着首都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推进,西城区什刹海酒吧街也面临转型。7月25日,据相关负责人透露,酒吧街将被打造成“博物馆一条街”。

据介绍,目前西城区已拆除超过18万平方米违建。

拟对整院腾退探索“登记式疏解”

什刹海地区现有户籍人口12.1675万人,其中风景区范围内有前海北沿、前海东沿、白米、柳荫街、后海西、后海和西海7个社区,户籍人口2.9万人,常住人口2万多人。

今年以来,什刹海风景区共拆除违建4000余平方米,整治七小门店740余起,无证无照经营1300余起。

5月份,什刹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毕军东走进区政府12341热线,在接听的9个电话中,有3个都在咨询“整院腾退”政策是否有改变。

25日,西城区常务副区长孙硕透露,在完成“公房出租”治理、“开墙打洞”封堵工作后,西城区拟对“整院腾退”政策进行研究,探索附条件的“登记式疏解”。

“现在居民院腾退是‘整院腾退’,只要有一户居民不同意搬迁,其他人就都走不了。”孙硕介绍,“登记式疏解”就是指以后居民院腾退不需全部户主同意,想走的居民随时可走。

什刹海酒吧街拟增诗词歌赋

什刹海地区沿后海而建的各酒吧鳞次栉比,高矮不一,有些甚至私自加盖二层。

作为酒吧经营者,王先生已从业二十余年,其酒吧曾在2000年之前是后海地区最大酒吧之一。10年前,他在二层建起60多平米的违建扩大经营面积,摆放六七张方桌,一天可带来两千元到八千元不等的收入。

今年3月,其所在酒吧的违建被拆除。王先生认为,“拆除二层,经营收入确实有所减少,其实近几年酒吧越来越多,生意并不好做,我们商户也希望能够转型”。

什刹海街道办主任毕军东介绍,酒吧街约有168家酒吧。今年,除拆违,还拆除广告牌匾350余块,治理噪音扰民270余起,查扣音响84个,整治违规演艺56起。

酒吧街如何转型?什刹海商会会长段云松称,现在酒吧街多是现代元素,什刹海原有的漕运文化、传统建筑文化并没得到体现,计划将其打造成“博物馆一条街”,在酒吧街商户的墙面采用新媒体方式播放什刹海历史宣传片,同时在各酒吧引入酒肆、诗词歌赋等中国特有的酒文化。

荷花市场也将面貌一新。目前,什刹海街道正在与区园林局、规划局等部门共同推进荷花市场业态调整,制定景区环湖绿道改造提升方案。

■ 进展

鼓西大街将启整理与复兴计划

西城景山街区也将进行综合整治。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全面启动封堵拆除工作,同步启动西安门大街设计规划方案的制定。

此外,鼓西大街将实施整理与复兴计划。上述负责人说,预计3年后,这条1.7公里长的老街建成高品质文化休闲街区,呈现“文化探访”、“休闲之地”、“当代艺术”、“百姓生活”、“传统文化”、“博览传承”6个区域特色。

据统计,目前鼓西大街已完成7处、共730平方米拆违任务,还要对沿线200余处、5000余平方米二层及以上违建全面拆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