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京味展现首都文化

时间:2017-08-28 15:16:59 来源:网络 点击:0

  8月26日上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E3馆“名家大讲堂”举行了“人生自有诗意暨《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新书发布会”。图为活动中,参与表演的小朋友迫不及待地读起图书。本报见习记者 张君成 摄

□本报记者 李婧璇

“感觉这是北京国际图书节最有京味的展台了。”8月26日,北京大学学生李显明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展位上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向记者展示了令他爱不释手的《通州方志集成》系列图书中的一本:“里面的资料太全面了,让我更加了解我所生活的地方。”

“《通州方志集成》系列共13册,是迄今囊括最全、版本最好、质量最高的通州地区方志集成。”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总经理张金龙向记者介绍道。

推动北京史地研究、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当代城市规划一直以来都是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的出版主业目标之一。除了《通州方志集成》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还出版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历史文化丛书”“徐苹芳北京文献整理系列丛书”等。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历史文化丛书”分三卷,分别从历史、文化、民间层面,全方位展示了通州优秀传统文化。而“徐苹芳北京文献整理系列丛书”则是在翔实的北京城市史研究资料基础上,助力北京史地研究。“这些图书的出版传承通州历史文化遗产,挖掘通州历史文化资源,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张金龙说。

同时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还推出了一批展现北京历史文化的图书,如“外国人眼中的北京”系列,通过在华日本人独特的观察视角,较为客观地呈现出当时北京城的景象。“北京西城老字号谱系丛书”从字号沿革、核心品牌、创新思考和专家视角等不同层面,阐述北京西城区的老字号资源,总结老字号历经百年风雨而不衰的宝贵经验。《文物古迹揽胜》全面地介绍西城区的文物古迹。

“从现场读者的反应来看,这些图书都非常受欢迎。”张金龙表示。在张金龙看来,这些京味图书通过北京国际图书节平台集中展示,不仅展现了近5年来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的出版成果,也是对首都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北京文化是一座宝库,我们要以出版为手段,持续地发掘下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