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北京故事 让世界看到北京精彩

时间:2017-08-31 15:04:55 来源:网络 点击:0

    嘉 宾: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 王野霏 主持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 马宗武

    作为享誉世界的文化名城,北京故事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看来,让北京故事在世界舞台唱响,让世界看到北京不一样的精彩,文化建设是重中之重。

    做好首都文化建设“大文章”

    “北京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文化资源异常丰富,是都城文化领域的集大成者。”王野霏所说的文化资源,包括无人不晓的古都文化带、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和西山文化带,以及北京的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最新提出来的创新文化。

    王野霏说,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北京文化资源禀赋厚重、市场潜力巨大,文化产业前景广阔。也正因如此,如何讲好北京故事,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根基,大力发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把北京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文化建设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王野霏提到,在过去的几年中,北京大力加强文化中心的建设,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比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文化消费指数、文化创新指数都位于全国前列。还有一些跟互联网有关的互联网文化、互联网信息、互联网人才等等,应该说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发挥了很好的作用。2016年,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文化消费综合指数和知识城市竞争力排名均位居第一。“十二五”期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舞台艺术等领域的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进一步加强,同时,扩大了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走出去。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也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对于城市来讲,它也是推动城市发展和进步的灵魂。所以历届北京市委、市政府都重视北京的文化发展。”王野霏提到,中央把北京定位为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赋予了其重要使命。比如,此次举办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和北京国际图书节都在弘扬我们的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把北京文化挖掘出来,弘扬起来,是北京新闻出版广电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推动北京出版国际传播

    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终重视文化建设,无论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公共服务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主题创作等等,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讲好北京故事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推动北京文化国际传播。

    王野霏说,北京市政府在推动文化走出去上采取了多种手段,循序渐进地推动文化走出去。按照国家整体规划和要求,近年来,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大力推动新闻出版企业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重大战略部署,在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努力把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结合起来,多策并举、循序渐进扎实推动出版走出去。

    具体措施包括:抓人才。针对我国版权经理人才匮乏、影响力不够的问题,北京在全国率先开展“十佳经理人”“金牌经理人”评选和表彰工作,重点宣传培养版权经理人,扭住版权贸易的“牛鼻子”,向社会特别是国外出版单位和版权代理机构介绍优秀的版权经理,帮助他们走上国际舞台;抓机构,开展版权贸易先进单位评选工作,对在版权贸易、出版走出去方面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如今,已经从最开始的表彰,变成奖励和扶持。

    抓平台。北京是BIBF主办方之一,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帮助出版企业了解、进入国际市场。组织和资助北京市出版单位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美国书展、伦敦书展、巴黎书展等国际书展,利用境外平台开展版权贸易工作。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支持下,北京先后建立了4个国家版权贸易基地,重点推动版权贸易活动。今年,北京又开始建设国家版权创新基地,为版权贸易提供发展空间和更加专业化的服务。

    抓改革。北京市局积极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推动设立国内首家对外专项出版权试点企业,更好助力中国图书走出去。同时也支持民营文化重点企业到海外发展,让它更好地借鉴传统出版社好的管理方式和好的经验,来促进民营企业走出去。

    抓网络。今年北京举办了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促进网络文学精品化、高端化生产,有效整合网络文学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为网络文学国际化之路奠定了基础。通过新的媒体方式直接与国外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抓体系,2015年在调研基础上提出了提升出版传播力、促进出版走出去重点打造出版传播体系的工作思路,重点支持优秀版权输出作品翻译、出版企业国外经营、优秀出版物及版权贸易输出、国际版权交易平台、版权代理机构和数字出版产品走出去,逐步形成健全的走出去支撑体系。

    走出去需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尽管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北京当地,都不遗余力为文化走出去做努力,但北京讲好自己的故事,走向世界认同的过程中同样存在难题。

    “与现有的北京资源相比,与中央交给北京的任务相比,我们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出版单位对于国外的市场和国情还不是很了解。”王野霏说,政府引导制作单位了解市场,量身打造出版的内容,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我们的翻译水平还需要大幅度提高。”王野霏提到,目前国内很多优秀作品、优秀的文化走出去以后,许多人的理解,包括一些深层次的感悟还是有些缺憾,这与我们的翻译人才不足是紧密相关的。因此,北京正在研究建立译制基地,一方面请国外专家培训国内的翻译人员,另外和一些国外的专业机构合作培训当地的译制和翻译人才,也就是让外国人来翻译中国的作品,来弥补我们的不足。

    此外,王野霏提到,在文化走出去过程中,传播渠道和传播平台还有待加强。今后还是要下更大的力气打造更多的平台,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国际交往活动之中。只有进一步深入了解和深入融入,才能在走出去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

    在王野霏看来,与我国经济目前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及持续增长的势头相比,走出去的规模、业绩以及文化影响力尚有很大提升空间。但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多方入手。产业走出去,说到根本还是产品走出去。这些走出去的产品如果得到其他国家和地区读者的认可,才能说走出去是成功的。

    对于未来将如何打造北京对外传播体系和加快文化中心建设,通过多种方式来加快建设步伐,更好地构建更加强有力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体系,让北京故事讲得更生动,让世界更多了解北京所发生的事,传播国际交流的好声音,王野霏直言,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起引导作用,企业才是主体。也就是说,政府搭台创造环境,企业“唱戏”。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更好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的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展示交流和服务保障功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周边国家外交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升对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品、服务出口和版权输出等的力度,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营为主要方式,推动建立内容、渠道、平台、企业四位一体的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新模式。支持代表我国优秀文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版权产品进入国际市场,重点扶持具有中国特色的影视、出版、演艺、动漫、游戏等领域版权出口,加快培育一批外向型文化知名企业和产品品牌。积极开展对外专项出版权试点,加快推进国家版权输出基地、中国影视出版译制基地建设。加强文化贸易渠道建设,鼓励重点文化企业拓展国际营销网络,推动组建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联盟,提升首都文化企业和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与市场占有率。办好重大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图书节、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等活动,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交易,不断扩大北京文化品牌活动的国际影响力,着力打造出新闻出版公共外交新亮点,增强中国话语影响力,进一步服务好国家战略。

    “希望广大的出版人、作者积极参与到中外文化交流的大潮中,政府会更多地帮助大家进行交流合作,帮助大家走出去,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作出更大的贡献。”王野霏说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