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大花篮”下周一亮相

时间:2017-09-19 15:28:24 来源:网络 点击:0

9月18日,天安门广场,十一国庆花坛开始安装基座。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天安门广场,工人为广场西侧花坛更新花草。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2009年 广场正中间摆放“普天同庆”的巨型花篮,这是首次采用“花篮”造型。资料图片

2010年 广场摆设“万众一心”中心花坛,主喷泉喷高38米,周边花坛呈螺旋式分布。资料图片

2012年 广场中心花坛回归花篮主景,以红黄两色为主打,外围装饰祥云图案。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2015年 山水花坛造型,不远处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长城花坛”。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2016年 大花篮“亮灯”,以祝福祖国为主题,篮体镶嵌祝福祖国及欢度国庆。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今年国庆,天安门广场中心将再现“大花篮”。昨日,工作人员已开始搭建花篮主体框架,并摆放花球等。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广场及长安街沿线全部花坛将在25日左右完工,将一直摆放至10月底。

花坛“大花篮”高17米

昨日,天安门广场中心,两台吊车异常显眼。它们正在搭建“大花篮”的骨架结构。广场一侧也堆放起数十箱鲜花,几名工作人员正将鲜花固定在球形支架上。

据介绍,最终,花篮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篮内摆放柿子、石榴、苹果及牡丹等,寓意硕果累累。顶高将为17米,篮体高15.3米,底部直径达50米,篮体南侧书写有“祝福祖国,1949-2017”,北侧则写有“喜迎十九大”。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场两侧绿地将布置12根花柱、18个花球及5000平方米花带。晚上还将运用灯光变化,丰富夜景照明效果。

此次选用的花卉中也包括多个首次亮相的新品种,例如可变色的菊花“绚秋粉韵”,其花色在不同开花阶段从鹅黄逐渐转为粉黄。

工艺方面,大花篮上的“牡丹”将使用玫红色托桂型牡丹。叶片制作采用铝网和不锈钢棍焊接加工工艺,按照真实枝叶的形态焊接雕塑枝叶成品,可提高叶片的塑形能力,更加逼真。

国庆花坛延长至三环

今年,长安街沿线上将摆放14处立体花坛。摆放地点则由东西二环的“建国门-复兴门”之间,延长至东西三环的“国贸桥-新兴桥”之间。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喜迎十九大”等热词均将通过花坛展现。例如,东单东北角花坛将突出“协同发展”主题。设计者蓝海浪介绍,花坛通过京津冀三地的标志性景观,如天坛祈年殿、解放桥、天下第一关山海关,组成一幅宏伟、和谐的画面,寓意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东单东南角花坛则突出“长江经济带”主题。花坛将以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和沿线11个省市特色景观三峡大坝、灯影石、大熊猫、白鳍豚、黄鹤楼、东方明珠塔为主景,描绘出长江经济带的美好蓝图。

此外,为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在长安街沿线的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和石景山等区,还将结合辖区实际和十九大代表驻地情况共设置花坛40余处、地栽花卉面积8万余平方米。

■ 释疑

天安门花坛有什么讲究?

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摆花历史可追溯至1986年。30多年的国庆花坛中,广场中央花坛基本都是圆形。

承担花卉布置的北京花木公司新闻发言人李纪宁表示,广场中央的花坛需要“四面观”,也就是保证在广场任何地方都能看清楚,所以一般为圆形。

当然也有例外。如1999年,考虑到国庆阅兵,天安门广场未另设花坛,而是以34辆世型彩车为主景。

主体形状一脉相承,但30年来中心花坛的造型有所变化。曾参与历年国庆花坛制作的北京花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天安门中心花坛经历了由喷泉向花篮造型的转变。

从2009年首次采用“花篮”造型以来,记者梳理发现,约有5次沿用类似花篮造型。2015年,根据阅兵主题,天安门广场花坛回归山水花坛,以长城为主题造型。

“长城能体现祖国大好河山,又加入和平鸽元素,进一步体现9·3胜利日的主题。”李纪宁表示,每年都会根据花坛主题设计不同的方案,经过遴选确定后进行施工。

近几年,花篮造型的中心花坛仍占“主流”。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花篮造型主题展示及景观性更强,与周围景观的配合度更好,能更加明确体现“祝福祖国”的效果。

不过,花坛的整体规划也有所变化。起初整体规划大多为“五饼形”,即中央花坛加上广场四角各四组花坛,2003年开始推出“画卷花坛”。

一位曾参与天安门花坛设计的工作人员说,1999年,天安门广场进行大规模改造,新增两块绿地,分别位于中心广场北半部东西两侧。“固定绿带让市民可以长期观看到绿色草坪设计,栽培的植物多为冷季型,环境适应能力强。”李纪宁介绍。

节日布置绿地则有所不同。李纪宁说,节日时,加入花柱或加摆花卉,通过增加用花量烘托节日气氛。天安门广场出现固定绿带后,长安街沿线则增加了花坛数量。“这样老百姓能近距离观赏花坛,也减少广场上集中观看的情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