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中秋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17-09-30 16:19:05 来源:网络 点击:0

中秋节是华夏民族传统节日,自古便有赏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已经成为我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时值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文化内涵,使中秋节成为展示和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阵地,成为培育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指导下,朝阳社区学院举办了“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花好月圆 团圆美满”中秋系列活动,以促进社区和谐建设,传承中国传统节日文化。

本系列活动以中秋节起源、发展、习俗及文化意义为依托,设计了中秋节知识讲座、游戏说中秋、描画兔儿爷、月饼制作体验等环节。自9月22日起在朝阳区南磨房乡、平房乡、香河园街道、东坝乡、小红门乡、八里庄社区、十八里店乡、亚运村街道、王四营乡等十个街乡内展开活动,让广大社区居民认识、了解并体验中秋传统文化。

9月30日,朝阳社区学院联合北京民俗博物举办的“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花好月圆 团圆美满”主题活动在东岳庙顺利开展。活动现场搭建了兔儿爷山,让居民们体验到了具有深厚地域特征的传统节日习俗。复原了拜月场景,使观众了解了中国传统的拜月礼仪。还设置了月饼体验区和民俗体验区,将传统文化以不同的形式展现给社区居民,感受传统节日的别样风采。现场还有“文汇中秋”、“巧动心思猜灯迷”等互动游戏更是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不仅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让社区居民了解、学习了传统文化,同时把传统文化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发挥传统文化在社区和谐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