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今年将投1亿元扶持200家实体书店

时间:2019-01-15 15:37:03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0

自上月18日举行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工作落实情况督导会后,2019年本市将投入一亿元扶持实体书店。

实体书店扶持政策出台后落地效果如何?在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梗阻?如何构建实体书店长期发展的商业可持续模式?为深入贯彻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让政策落到实处,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了此次会议。

记者从会议中获悉,2018年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相比2017年增长近3倍,共有151家实体书店获得总计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意见》发布后通过全媒体的覆盖传播在社会上引起广大反响,为更多优秀实体书店和经营者铺平道路,满足了大量喜爱阅读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今年,市实体书店建设联席会成立,促进各项有利于实体书店发展的专项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市区致力于打造实体书店信息化管理平台,并从云计算、大数据、现代物流等角度进行智能化创新,满足消费者新兴需求,提升首都公共服务文化水平。

据了解,各区相关部门也纷纷出台相应的政策规划,综合施策,形成合力,将《意见》落到实处。据介绍,海淀区以项目补贴的方式对参与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实体书店发放资金近100万元,围绕全民阅读季打造40个项目601场活动。西城区实践“公共图书馆+书店”模式,打造特色阅读空间推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其中广内街道图书馆与甲骨文·悦读特色阅读空间合作,读者数量年增长了10倍,阅读活动从原来每年20场至30场增长到400余场。房山区针对区内山区、平原、丘陵各占三分之一的特殊情况,以社区为单元走联合布点的实体书店扶持策略,普华乡乡民热爱唱戏,于是推动建立以戏曲文化为特色的实体书店,同时开展京津冀戏曲展演和曲艺邀请赛等活动,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截至目前,2018年全市共新建实体书店126家。根据统计,2018年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阅读率达到93.4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相关专家认为,实体书店已重新成为市民获取图书的主要渠道,书店正以其承载的文化内涵和弥漫的书香滋养着首都文明建设,成为亮丽的风景线。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表示,2019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推动全市实体书店建设,市级财政将投入一亿元扶持200家实体书店,同时在全市加快阅读空间、书香驿站等阅读场所的建设。(记者 路艳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