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戏”《京城大运河》开启七城巡演

时间:2021-10-19 09:40:44 来源:中国山东网 点击:0

“运河转漕达都京,策马春风堤上行。”大运河千年流淌、文脉生辉。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联手打造的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将于10月18日开启上海、杭州、南京、扬州、南通、宁波、苏州七城巡演。这部“北京大戏”将在展现大运河悠久历史文化内涵的同时,让七城观众有机会感受北京舞台艺术创作的创新性探索。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好、保护好、利用好。”北京市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也将“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作为重点任务。《京城大运河》是我国第一部以京城大运河为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以传统京剧与西方交响乐融合的形式,描摹大运河北京段历史发展脉络,彰显北京城独树一帜的历史文化风貌。

《京城大运河》包括序曲、《一支塔影见通州》、《天上的星星郭守敬》、《漂来的北京城》、《致敬大运河》四个乐章,综合舞美、灯光、服装、多媒体等多种舞台元素共同呈现。

担任作曲的杨乃林,是广为流传的京剧交响化作品《梨花颂》的作曲,据他介绍:“ 作品采用传统京剧不同行当不同流派特点的声腔及呈现方式,结合‘运河号子’、运河两岸及北京地区的民歌、说唱、戏曲等音乐素材,以交响套曲结构、多声部音乐写作思维,进行音乐及唱腔的全新艺术构思与创作。 ”编剧翁思再介绍说:“自从中国大运河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来,有关大运河题材的舞台作品已经出现了多部,而这部作品另辟蹊径,集中描绘运河的北京段,特别是‘徽班进京’以及曹雪芹创作《红楼梦》这两个运河流域的标志性文化事件,在这部作品中给予了浓笔描绘。”

北京京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联袂演出,阵容庞大,气势恢宏。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李飚认为:“如何让中西文化交融结合,可能是许多艺术家们努力的事情,《京城大运河》是交响乐队和京剧合作的一次创新,是一个破天荒的创举。”

北京京剧院18位京剧表演艺术家同台献艺《京城大运河》,堪称盛事。他们中既有谭孝曾、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陈俊杰、张慧芳、胡文阁、王怡、杨少彭、张建峰、张馨月、康静、方旭等名家名角,也有年轻新秀张凯、白金、孟宪腾和王茜。他们精湛的表演,呈现了京剧艺术不同行当流派的色彩纷呈。

《京城大运河》曾三度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其中最近一次是为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鸣锣开幕。每一轮演出,主创都会进行修改提升,使得作品日臻完善。此番开启国内七城巡演,更是一次练兵之程、锻造之旅。

作为巡演首站,《京城大运河》将于10月18日登陆上海大剧院。自从三大徽班通过大运河进京汇聚成中国国粹艺术京剧,上海就成了京城以外京剧艺术家亮相的重要舞台,京剧艺术史上以四大名旦、四大须生为代表的名家名角、流派创始人,都以能在京沪两地唱红为傲。《京城大运河》造访沪上,将为上海、北京两地血脉相连的京剧传统再添异彩。

10月22日,《京城大运河》将赴杭州大剧院演出。大运河从开凿至今2500年历史,从杭州到北京,一线贯穿南北……《京城大运河》在杭州演出,堪称大运河起点与终点的文化链接。

10月25日、26日,巡演将登陆江苏大剧院。南京的经济发展作为运河开凿的诱因之一,在大运河建成后成为运河史上自始至终的经济活动重要参与地。永乐十九年,明朝将首都由南京迁到北京,漕运中心也由南京转向北京,从此,大运河成为明代都城北京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在南京演出《京城大运河》,将是两座古都之间一次跨越历史的回眸与对话。

扬州是大运河重要枢纽,是物资运送的重要的换船之地。清朝中期,戏曲徽班——三庆班在扬州诞生,他们从扬州启程通过大运河抵京为乾隆帝祝寿演出,后留在京城演出,与其他三个班社汇聚形成四大徽班进京,由此诞生京剧。12月5日、6日,《京城大运河》将“寻根还乡”,也将成就一段新佳话。

“南通州,北通州,一条运河通南北……”同为“通州”,南通有一条大运河的支流——通扬运河,古时运往京城的食盐、丝绸都是从这里出发,在大运河中扬帆远航,直至见到北京通州的燃灯塔,才算到京。在南通演出《京城大运河》,对展现“南北通州”的连接历史有着特殊意义。

对大运河文化而言,宁波也是重要之地,新开凿的、面向海上开发发展的杭甬运河,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有了它,大运河的昨天、今天和未来实现交汇,在这座城市演绎《京城大运河》更显独特寓意和价值。

12月17日、18日,《京城大运河》将迎来巡演收官之站苏州。这里,是曹雪芹的故乡。穿越历史烟尘,今日之舞台京剧交响史诗,将引领观众走进曹雪芹的世界,随他一同“创作”鸿篇巨制《红楼梦》……

《京城大运河》登陆七城,是一次舞台巡演,更是一次文化传扬,让更多人感知千年运河的魅力,让各地携手、四方参与,共同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从“各美其美”走向“美美与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