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72家博物馆涵养文化首都

时间:2015-12-22 17:34:37 来源:网络 点击:0

首都博物馆

气势恢弘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厚重典雅的故宫博物院,风格超前的中国电影博物馆,活泼生动的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的172家博物馆各具特色。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近日在北京博物馆学会成立30周年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北京已成为全球拥有博物馆数量第二多的城市,仅次于英国伦敦。

紫禁城中看皇家珍宝

博物馆历来是典藏、陈列和研究文化遗产的场所。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古都北京,不仅沉淀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在近年的城市发展中,也越发强调“文化中心”的构建。

于平介绍,1985年以前,北京地区共有正式博物馆39座。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北京地区共有备案登记博物馆172座,较1985年增加了133座,平均每年新建4到5座。北京地区的博物馆无论是从质量还是数量来讲都位于全国前列。

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馆藏文物数量达120余万件,后母戊鼎、人面鱼纹彩陶、三星他拉玉龙等镇馆之宝皆是国之重器。“古代中国”、“复兴之路”两个常规展馆系统展示着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

距离国博不远坐落着另一个文化瑰宝——故宫博物院。随着开放程度的提高,游客不仅能在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紫禁城宫殿尽情游览,也能欣赏到明清以来的皇家珍宝。

博物馆更是国际文化交流的天然平台,北京的不少博物馆都与国外博物馆有着长期合作。例如,国博曾与意大利、法国、俄罗斯等国合作推出“罗马与巴洛克艺术”、“罗丹雕塑回顾展”、“列夫·托尔斯泰与他的时代”等展览,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们都赶来一睹国外大师的作品。

特色展馆探不同体验

北京不仅有综合类博物馆,各个区还聚集了不少专门性博物馆。如朝阳区有文艺范十足的中国电影博物馆,东城区有展示民警生活的北京警察博物馆,昌平区有亚洲独一无二的中国坦克博物馆……172个博物馆如珍珠般散落在京城各处,各个光彩照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发强烈,节假日逛博物馆已日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周末,有的家长选择带孩子到北京自然博物馆看恐龙化石,有的大学生来到798艺术区的3D博物馆体验视觉盛宴,也有老北京人到首都博物馆重温北京城的往事记忆。

“我很庆幸能够在北京读书,4年的时间让我逛了不少博物馆。”来自香港的大四毕业生黄玮琪说,“还记得我第一次参观国博时,高中历史书里的文物就这么出现在眼前,感觉既兴奋又惊喜,这是与观看照片完全不同的体验。”

学生课堂“搬”进博物馆

博物馆还承担着为公众提供知识,提升公民涵养的教育功能。从2013起,北京市便启动“博物馆之春”活动,目前已有100多家博物馆与学校对接,鼓励老师们将课堂“搬”进博物馆,拓宽学生们的视野。

12月11日,“走近博物馆,爱上博物馆”主题教育活动暨博物馆进校园揭牌仪式在房山区窦店第二小学开展,学生们不出校门就观赏到文化宝物。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奥运博物馆、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均带来了各自的主题讲座,其中北京自然博物馆更将科普宣传车、穹幕电影搬到了现场。

近年来,博物馆的商业娱乐功能也日渐凸显。继故宫博物院推出官方淘宝店后,国博淘宝店也在日前开张,后母戊鼎冰箱贴、说唱俑橡皮、彩陶系列纸胶带……各式各样以国博馆藏珍品为“模本”的文化创意产品琳琅满目。两家淘宝店都生意火爆,实用的文创产品物美价廉,深得消费者喜爱。

为了贴近市民,很多博物馆积极推出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例如,故宫博物院一改往日严肃风格,利用新媒体平台与百姓卖萌互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