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最青睐的夜食

时间:2011-08-08 17:49:17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人的夜宵,说复杂,倒也简单,说简单,却也颇有些讲究。讲究一个热闹,讲究一个方便,讲究一个过瘾!

烤串

流行于北京的烤串,现在分出了两大派系,新疆风味和东北风味。新疆风味保持了原有的炭烤方式,调料以孜然及辣椒面为主,烤串的种类不多,却串串香。大到新疆办事处,小到阿达西,都是新疆风味烤串的代表之地。东北风味则是近几年新兴的,种类丰富,选择性大,调料也从孜然和辣椒发展到各式调味酱,酷烤、池记算是这类串店的先行者。

毛豆

到了夏天,北京满大街都能看到毛豆的身影,而且总觉得路边摊、简单作坊料理出的毛豆才最好吃。放了花椒、大料,盐水煮出来的毛豆,讲究的是豆饱满得要将皮撑开,料丰富得要渗入豆中。等待热菜上桌的时候,它是最好的消磨时间的小吃。

麻辣烫

小西天的牌楼里有个做麻辣烫的,不知加了什么,味厚、辣、香,一碗热腾腾的红薯粉端上来,撒着葱花、干椒,浮着一层金红色的油。吃的人都是自选料,一串串洗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菜,有豆皮裹芫荽,有土豆片,有海带片,有蘑菇,还有鹌鹑蛋,二三十种,当然也少不了鸡肉、牛肉、猪肉等荤菜。选好了,店主帮着煮好,可以坐在摊边,或者干脆打包回家慢慢吃。闻着那味,吃着那菜,出一身汗,是种痛快。

涮牛肚

印象中涮牛肚是西安的小吃,两毛钱一串,吃完数签子结账。而据资料记载,涮牛肚起灶于乾隆年间,是位御厨发明的。到如今几经改良,已在北京有了立足之地。“摸错门”主营的就是涮牛肚,虽然店主标榜的故事有些牵强,但吃食的确诱人。

啤酒

夏天的啤酒要大口喝,一口要在15毫升以上,这样才能充分体味啤酒的爽。要马上喝,不要等到泡沫消退。啤酒中是含有苦味剂的,泡沫可以减低苦味,同时啤酒中含有二氧化碳,不要等二氧化碳释放,这样更能充分体会啤酒的滋味。要喝完之后看啤酒的挂杯情况,好的啤酒挂杯时间可以长达10秒。要喝淡啤,也就是麦芽糖浓度小于9°。这种啤酒低热量,不上头,适合女士饮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