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清真美食受追捧(图)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京城清真美食受追捧

经过数百年发展,清真食品成为中国菜的重要组成内容。改革开放以来,发掘、创新、引进的一大批清真菜,丰富发展了中国餐饮业,且备受世界餐饮界关注。

鸡鸭鹅海鲜成新原料

古代开辟丝绸之路时,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通商,穆斯林食品传入中国。早期的清真食品以牛羊肉为主要原料,调料单一,烹饪方法简单,主要是涮、烤、煮。现在清真食品的原料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牛羊肉,鸡鸭鹅肉和海鲜都加入到清真的行列,烹饪方法更是多样化:煎、炒、蒸、炸样样都有,调料创造性地加入了海鲜酱油、果珍、沙拉、黄油等。

菜品的创新丰富、做工的考究精良,使清真食品不仅仅是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的专利,而赢得大众的喜爱。

目标转向国际市场

近年来,清真饮食业开始表现出强烈的对外合作与加速发展的愿望。

最近在乌鲁木齐举办的“2007中国清真食品暨民族用品博览会”吸引了来自中亚国家和宁夏、甘肃、青海、广西等十多个省区的客商。

“我这次来参加展会,目标不是国内的市场,主要是想寻找一些国外的合作伙伴,往中东、中亚市场走。”新疆肉制品经销商杨先生说。据他介绍,新疆和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接壤,成为发展前景良好的清真食品出口基地。

据北京烹饪协会专家介绍,现在的清真食品已经不再一味追求“油重、色重、味重”,而更加注重绿色健康。

保持标准化与特色

传统的清真美食主要采取经验式烹调,讲究色香味,注重时间和火候的掌握。但是,这种烹饪方法不适合大规模的推广。清真食品走向世界,标准化的规模生产势在必行,而这种生产方式又极易抹杀传统菜品的特色。

北京鸿宾楼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杨浩说:“我们要把一些利于掌握普及、适合推广的清真菜推向标准化生产,但同时要保证清真食品的丰富性,传统菜品依然要保证它的原汁原味,依然采用传统烹饪方法。”

现在,京城很多清真饭店推出了自己的招牌菜。东来顺集团经理周月明介绍,东来顺的“西法羊排”、“菌类汤”等菜品很受海外食客欢迎,许多东南亚、欧洲的食客成了回头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