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梨膏的做法

时间:2014-08-30 22:49:14 来源:网络 点击:0

秋梨膏介绍

秋梨膏过去是宫廷内专用的药品,清道光20年(1840年),太医院将秋梨膏的秘方传给前门外通三益食品店,从此秋梨膏才在民间流传。

秋梨味酸甜、性寒凉,能生津、止渴、润肺、清心、利肠解毒。对热病伤津所致的烦渴、胸中热闷、肺燥干咯、大便秘燥等症有较好治疗作用。临床上常用秋梨与其它具有生津降火止咳、润肺的药物配伍,用以治疗因燥热伤津所引起的诸症。

通三益所制的苓贝秋梨膏和燕窝秋梨膏曾远销港澳、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以酸梅汤闻名的信远斋也做秋梨膏。

秋梨膏做法

食材明细:梨 6个;干红枣 80克;冰糖 130克;老姜 20克;蜂蜜 80毫升

食用效果:秋梨膏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用于阴虚肺热之咳嗽喘促、痰涎粘稠、胸膈满闷、口燥咽干、烦躁声哑。对肺热久嗽伤阴者尤佳。

制作图解:

1 准备好所有的原料。

2干红枣洗净后对切去核,生姜去皮后切成细丝。

3梨削去外皮、擦成梨蓉和梨汁。

4将去核后的红枣和姜丝、冰糖放入锅内和梨蓉梨汁一起。

5盖上锅盖,用小火煮约30分钟,然后用漏网捞起梨蓉用另一只汤匙按压,挤出更多梨汁。

6将挤压后的梨渣红枣和姜丝扔掉,锅内只留下梨汁,继续用最小火熬煮约1小时后至梨浆浓稠后熄火放凉。

7 在放凉后的梨浆里调入蜂蜜拌匀后放入密封罐保存即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