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小吃:酸梅汤

时间:2013-02-27 17:33:15 来源:网络 点击:0

《燕都小食品杂咏》有咏酸梅汤的诗一首:“梅汤冰镇味酸甜,凉沁心脾六月寒。挥汗炙天难得此,一闻铜盏热中宽。”从中可以看到当时卖酸梅汤的小贩,手持两枚冰盏,敲出响声,走街串巷。人们听到那清脆悦耳的声音,准知道卖酸梅汤的来了。所以《都门竹枝词》有“铜碗声音街里唤,一瓯冰水和梅汤”的诗句。

酸梅汤的原料是乌梅、桂花、冰糖和蜜熬煎成汤,冰镇后出售。《本草纲目》说:“用须去核,微炒之”,或“青梅篮盛,于突上熏黑”,有“下气,除热烦满,安心,止肢体痛……水渍汁饮治伤寒烦热,止渴调中,去痰疟瘴”。我国很早就有酸梅汤,古书籍中有“土贡梅煎”,就是一种古老的酸梅汤。南宋《武林旧事》也记载“卤梅水”,也是指用梅制作的饮料。解放前后北京酸梅汤以“信远斋”的最出名。据传原是清宫御膳房为皇家制作的消暑解渴的饮料,后传入民间才流行开来。

从营养成分上来说,酸梅汤中的有机酸含量非常丰富,如柠檬酸、苹果酸等。其中,有一种特殊的枸橼酸,它能有效地抑制乳酸,并驱除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质。身体内乳酸含量过高,是导致人疲劳的重要原因。因此,当熬夜工作或觉得精神疲惫时,喝杯酸梅汤可以起到很好的提神作用,让肌肉和血管组织恢复活力。另外,这么多酸性物性物质还可以促进唾液腺与胃液腺的分泌,不仅生津止渴,出外游玩时也能避免晕车,或者在喝酒过多后,酸梅汤起到醒酒的作用。酸梅汤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2含量极高,酸梅汤是其他水果的数百倍。虽然味道酸,但它属于碱性食物,肉类等酸性食物吃多了,喝点酸梅汤更有助于体内血液酸碱值趋于平衡。

酸梅汤的做法

1.首先把干乌梅和山楂加水泡开,连同少量的桂花和甘草将泡开的乌梅和山楂用纱布包起来。

2.在大锅里注满水,放入纱布包,大火烧开。

3.煮沸后,加入适量的冰片糖,小火熬煮6到7小时,在水大约被熬去一半的时候,即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