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羊

时间:2008-10-11 14:27:37 来源:网络 点击:0

〔主料辅料〕

羊肋条肉1000 克 姜丝10 克精盐3 克 杏酪50 克醋3 克 甜面酱100 克葱白25 克 绍酒5 克

〔烹制方法〕

1.葱切成5 厘米长的段,用油炸出葱香味,呈黄色,盛出备用。

2.羊肉洗净,放入锅内,煮至八成熟捞出,切成5 厘米长,0.3 厘米厚的片,与葱丝及精盐、醋、杏酪、甜面酱拌匀。

3.取粗碗一个,将葱段先排在碗底,再将拌匀的羊肉片竖码在碗内,剩余的调料倒在上面,上笼蒸至羊肉烂熟时取出,合人大盖碗内,盖上盖上桌即成。〔工艺关键〕蒸羊肉先用粗麻纸封住碗口,然后再蒸,这样既可保羊肉鲜味不外溢,又能防止蒸肉时水蒸气滴人碗内。

〔风味特点〕

1, “蒸羊”是北宋京都肴馔名品之一,传入南宋后称为“盏蒸羊”(即碗蒸羊)或“烂蒸大片”。苏东坡《老饕赋》中说:“烂樱珠之蜜煎,翁香酪之蒸羊,蛤半熟以 含酒,蟹微生而带糟,盖聚物之天美,以养吾之老饕。”杨万里曾有“太官蒸羊压花糕”之句;清人李念慈在《汴梁竹枝词》中有:“红油车子卖蒸羊,启盖风吹一 道香”的诗句。诗文大家对蒸羊赞赏备至,表明它在官府,文肆以及民间都享有盛誉。

2.此菜上桌揭盖,香气四溢,肉烂味醇,咸鲜可口,在开封久盛不衰,流传至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