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委叫停“无抗奶” 京城部分超市下架

时间:2009-05-13 23:45:56 来源:新华网 点击:0

超市暂不受理退换货;光明部分“无抗奶”获准销售至6月30日

国家6部委叫停“无抗奶”宣传后,昨天(7日),北京新世界商场地下超市、物美、美廉美超市等已将“无抗奶”主动下架,但大多数超市表示尚在清点货品,有的还在观望等待政府部门能给出明确“下架”通知。

“无抗奶”是光明乳业早在2002年率先提出的概念,并且成为其品牌的一大卖点,昨日一早,新世界商场超市方面已经对数量不多的光明“无抗奶”主动予以下架。而物美集团看到消息后,在两个小时内将“无抗奶”全部下架。

“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也没有听说不让卖‘无抗奶’”,这是记者昨天从超市听到最多的解释。目前在京的家乐福、易初莲花、京客隆等大多数超市都还未采取措施,但表示“正在清点货品,做好下架准备”,也无法受理退换货。

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昨日表示,于6日得到确定消息,但是之前从其他渠道也得到了一些消息,因此就已经开始更换了产品包装。但由于一些常温奶的保存时间比较长,经与相关部委沟通,得到可以继续销售到6月30日的允许。

北京三元也表示,“既然国家出台了这个政策,一定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会更换产品包装。

“6部委只说停止‘无抗奶’生产经营活动,但又说到6月30日才查处,这期间估计是一段缓冲期”,一位超市人士这样理解。

■ 各方观点

叫停或与滥用“解抗剂”有关

广东省奶协副会长表示,某些厂商炒作概念

针对6部委“叫停”“无抗奶”,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表示,“无抗奶”本身无问题,但目前市面上的“无抗奶”可能存在滥用解抗剂达到牛奶无抗的问题。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奶协副会长王丁棉表示,现在市场上某些厂商鼓吹的无抗奶完全是炒作概念,其生产加工工艺并不能保证牛奶中百分百不含抗生 素,更有甚者是通过在牛奶中违规添加“解抗剂”β-内酰胺酶,使得抗生素难以被检出而成为虚假的“无抗奶”。王丁棉认为,对于使用抗生素后奶牛所产的牛 奶,国家应予以回收,从源头上切断其进入市场的渠道。《南方都市报》供稿

专家:应杜绝盲目消灭“无抗”

昨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奶业专家表示,从技术角度上说,牛奶完全“无抗”在较大的养殖范围内,很难实现。正确的提法应该是抗生素残留,在安全限量范围之内,“而目前我们就缺乏这个具体衡量标准。”

一些企业提出“无抗”的概念表达了企业对奶源的自我要求,他表示,实际上应该杜绝的是这种盲目消灭“无抗”的行为。 (记者廖爱玲 胡红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