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清明节的饮食风俗(组图)

时间:2013-03-20 16:36:00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0

老北京清明食俗(组图)

老北京清明食俗(组图)

冬至之后的第105天就是寒食节,一般跟清明节相差一两天,因为相近,人们常把这两个节日看做是一个,讲究吃寒食,而这个习俗也是来源于介子推的传说。介子推母子是被烧死在绵山之上,因此在这一天人们禁忌烟火,只吃寒食。

推荐店家

锦芳小吃

细腻的豌豆黄、香气扑鼻的面茶、百吃不厌的奶油炸糕,还有驴打滚、瓠溻子、豆汁儿、焦圈……每一道锦芳小吃,都记载了一段儿时的乐趣。时过境迁,那经典的老北京传统小吃味儿,却始终萦绕在几代人的脑海中。

不要说是节日期间,就是在平日,锦芳小吃门前每天那个人满为患,真称得上是京城的一景儿。特别推荐锦芳十三绝小吃礼盒,蜜麻花、芝麻烧饼、糖火烧、一品烧饼、麒麟酥、椰丝饼、墩饽饽、咸油酥、螺丝转、驴打滚、艾窝窝、豌豆黄等精致小吃齐聚一堂,眼花缭乱之余更是大饱口福。

坐标:磁器口大都市街南1楼1层

护国寺小吃

要想知道北京人逢年过节都吃什么,只需要在节假日到护国寺小吃店门口一瞧,就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很多老北京人也是一到传统节日,都习惯性地往那里溜达。

清明时节吃寒食,当然少不了护国寺小吃。都知道这里的豌豆黄细腻,面茶香气扑鼻,奶油炸糕百吃不厌,还有驴打滚、羊杂汤、豆汁等等,好东西真的是数不胜数。当午后的阳光洒在身上,慵懒地伸个懒腰,与发小儿一起喝着豆汁,吃着焦圈,才明白原来平淡也是一种幸福。

坐标:护国寺小吃各店

隆福寺小吃

说起地道的老北京小吃,想必很多人对隆福寺小吃魂牵梦萦。隆福寺小吃店起源于景泰年间,经营上百余种风味小吃:豆汁儿、炸焦圈、豌豆黄、艾窝窝、芸豆卷……脑海中每闪烁一样儿,那熟悉的味道立马在舌尖萦绕,味蕾也忍不住地开始了自由跳跃。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隆福寺小吃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将时下流行的低碳养生、绿色环保理念融入了传统老北京风味,奏响一曲老北京风味新传奇,个中美味,还得您亲自到店走一遭,用心感受一下吧!

坐标:东城区隆福寺前街1号

南来顺饭庄

作为清真饭馆中的“老三顺”之一,南来顺的小吃宴独领风骚。豆腐脑、杏仁茶、豌豆黄、爆肚和各式米糕,还有焦圈、开口笑、蜜麻花、螺丝转,凡是北京小吃,这里几乎无所不有,味道更是正宗。

走进店内,整体环境幽雅,装修风格富丽堂皇,自有一派独到的京味京韵。南来顺的手艺都大有来头,在70多年的发展中,将“羊头马”、“馅饼周”、“焦圈俊王”以及“切糕米”等几位擅长北京小吃的名师吸收进店,后又将原宣武区擅长清真菜肴的名师安国栋、黑荫池和号称“厨子梁”的后代梁德山等人请入店内,可谓汇聚了京味小吃的一流手艺。

坐标:西城区南花园街12号

春饼难舍的京韵京味

除了让人津津乐道的老北京传统“寒食十三绝”,还有一样小食春饼,让人爱不释口。在春天的第一个当口,它便华丽登上餐桌,直到清明,可谓贯穿北京整个春天。

立春当天吃春饼,名曰“咬春”,一咬咬到“二月二龙抬头”,还要叫回嫁出去的姑娘一起吃,再一咬就咬到了清明时节。春饼饼皮比烤鸭饼皮要大,富有韧性而嚼劲儿十足。配菜多是家常炒菜,例如肉丝炒豆芽、肉丝炒菠菜、醋烹绿豆芽、素炒粉丝、摊葱花鸡蛋等等。若是不过瘾,别出心裁再来点新花样,放入油锅里烹炸,就成了老外眼中大名鼎鼎的中国“春卷”。大吃一口,心中不免得意道“这才是真正的老北京鸡肉卷啊”。

推荐店家

二月二春饼·家常菜

小时候,刚一打春,妈妈就开始烙春饼炒豆芽菜,全家老小围成一桌卷着吃饼,要是奢侈的再来上点肉腥或是蛋花之类的,那就真是过年的待遇了。如今,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小小的一张春饼也走出了家门,登上了各大小餐馆的饭桌。

要说京城做春饼颇为地道的饭馆,“二月二春饼·家常菜”绝对算得上一号。店面虽然不大,可却透着十足的精致,主打卷饼不仅有普通的,还有为特殊人群定制的粗粮系列。饼皮薄软却韧性十足,卷饼的菜丰富多样:炒鸡蛋、豆芽菜、韭菜花等家常口味应有尽有,保管让人解馋。最后再来上碗酸辣汤或是疙瘩汤,撑个肚儿圆,那幸福的小滋味真是无法言说。

坐标:二月二春饼·家常菜朝阳公园店、工体店、静安庄店

春饼大王

在如今物价一片“涨”声的时代,30元但求吃饱就不错了,要是还想吃好,那您来春饼大王算是来对了。

虽然叫“大王”,店面却十分小巧,只有七八张桌子,若是不提前跑去占位,恐怕是只能闻着美味艳羡着别人大快朵颐了。这儿的春饼是最大的特色,饼皮晶莹剔透,薄薄一张,蘸上甜面酱,随心所欲的卷上葱丝、鸡蛋还是酱牛肉,都是充实的一顿美味。

坐标:东城区南河沿大街甲41-1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