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的哪种“参”不上火?

时间:2013-12-04 11:27:04 来源:网络 点击:0

读者:有人说中药里的“参”都是上火的,西洋参也上火吗?

佟彤:中药里的参有很多种,最常用的是人参,人参中又分生晒参和红参,这两个都偏温,红参更热,虽然二者的补气效果很好,但都容易上火。

西洋参的力量居其次,但西洋参在补气的同时补阴,所以是气阴双补的药物,一般不上火,可以日常服用,作用也平和。

还有党参,性质也是温的,补气作用不及人参,经常用20至30克党参代替生晒参,因为价格便宜,但会上火,我们常吃的“生脉饮”就是党参制剂,如果不是虚寒,吃了大便会干燥。

还有是太子参,从力量和性质上,都类似西洋参的“缩微版”,比较平和,可以用到30克来替代10克的西洋参。

还有一种参是沙参,主要是补阴的,补气的力量很小,最适合用在干燥季节,或者发烧之后的善后,15克沙参、15克玉竹和一只鸭子炖汤,非常适合春秋干燥季节养阴,只是在秋天的时候 ,这个汤里多加点姜,因为秋天的燥是凉燥。

还有一种参是丹参,毫无补气作用,是活血化瘀的圣药,有“一味丹参,共同四物”的说法,意思是,一个丹参,就有“四物汤”的作用。“四物汤”是补血活血的经典方子,由当归、芍药、川芎、生地组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