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四大茶” 您能叫出名字来吗?

时间:2017-02-10 15:25:08 来源:网络 点击:0

中国人喜欢饮茶。但茶叶北方长期无法生产,以前运输又难以保证需要,于是就有了“代用品”。老北京有“四大茶”之说,即:油茶、杏仁茶、面茶、茶汤,但虽然名字带个“茶”字,却跟茶没什么关系。

油茶是将面粉炒黄,加入芝麻、桂花和牛骨髓油,食用时加白糖,开水冲成浆,它原本是商人长途旅行时的速食品,因方便、营养且美味,以后成为军粮,从此流入民间。

杏仁茶用杏仁、大米、糯米熬制而成,来自南方,有益脾胃。

面茶是糜(音如梅,不读靡)子面熬成糊,加入芝麻酱和芝麻盐,芝麻酱需用香油调开,今天多用开水,软度不够,有苦涩味,此外芝麻盐中必用姜粉,清代竹枝词中有“午梦初醒热面茶,干姜麻酱总须加”,未见姜粉,则不正宗。

茶汤与油茶原料相同,都是糜子,它与面茶有两点区别,一是开水冲成,二是甜口,而面茶是咸口。茶汤制作更方便,用龙壶冲成,表演性强,明代已在北京流行,有 “翰林院文章,太医院药方。光禄寺茶汤,武库司刀枪”之说。茶汤碗底放糜子粉,上覆糖浆与桂花卤,开水需直冲碗底,将糜子粉烫熟,且不能外溢,有一定技巧。

除油茶外,另三茶都是补益肠胃之物。糜子又叫黍子,即大黄米,古人多用来酿酒,有黏性和不黏之分,黏性产量低,但味道好,过去多用来做黄米年糕,滋味胜于江米,是祭祀时的重要祭品。

不过,虽然老北京喜欢喝面茶,却也常拿它开玩笑,说“你可真是碗面茶”,意思是一个人满脑子糨糊,是个蠢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