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破获“假冒”送餐员实施诈骗案件

时间:2017-04-01 15:23:21 来源:网络 点击:0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卢国强、钟雅)北京警方近日破获一起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送餐平台招聘漏洞应聘送餐员实施诈骗的案件。

3月7日,事主吴先生在某网站预订了一份外卖快餐。几分钟后,一自称餐厅服务员的男子打来电话称,因操作失误多做了一份快餐,如果事主不要这份快餐,则需要服务员全价垫付,请求吴先生以5元的低价购买这份快餐。得到吴先生同意后,“服务员”索要吴先生支付宝付款的条形码。

“条形码给他不久,我发现支付宝账户被转走999元,那个‘服务员’已经联系不上。餐厅说根本没有联系过我。”吴先生随后向警方报案。

3月7日当天,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连续接到多名事主的类似报案。随后,涉案的生活服务网站工作人员也报案称,连续几天接到多名用户投诉,称被餐厅工作人员骗走钱财。根据网站提供的信息,警方锁定4名有作案嫌疑的送餐员。

警方调查发现,4名送餐员的身份信息全部是冒用的虚假身份,事主被骗的钱全部转入一名山东籍男子的账户。经过大量调查,警方确定4名送餐员实际都是由这名嫌疑人冒充,随后在山东烟台将嫌疑人由某抓获。

据25岁的由某交代,他发现某生活服务网站招聘送餐“骑手”时不需要本人现场面试,就从网上购买一些个人身份证信息,利用这些信息在网站注册了几名送餐员。在接到送餐任务后,他冒充餐厅员工给事主打电话,索要支付宝条形码后,再利用一些用户支付宝设置的小额付款免密码,转给自己1000元以内的金额。

由某实施诈骗时身处山东烟台,根本不可能送餐。为避免网站怀疑,他以电动自行车没电、轮胎没气等各种理由,向网站申请取消送餐任务。

据初步统计,由某在3天时间内诈骗17名事主,涉案金额1万余元。目前由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