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藏堡餐厅将迎来“萨嘎达瓦 素食行动派”活动

时间:2017-04-17 16:03:54 来源:网络 点击:0

中国西藏网讯 5月6日至6月26日, “萨嘎达瓦•素食行动派”这个新鲜时尚的“藏味”活动将在北京藏堡餐厅举行。

北京藏堡餐厅将迎来“萨嘎达瓦 素食行动派”活动

△往届“萨嘎达瓦•素食行动派”活动照片 小桥空间供图

萨嘎达瓦节是藏族传统节日。每年藏历四月,藏族广大僧俗要进行各种佛事活动。传统上,前半月西藏僧人禁足寺院中(以免不小心杀生),信众有不杀生、戒荤食、转经朝佛等习俗。直到四月十五这天,因为是释迦牟尼诞辰、成道和涅槃的纪念日,藏族群众身穿节日盛装,前往寺院向解禁的僧人奉上酸奶后,僧俗开始共同庆贺:吃酸奶、看藏戏、过林卡等。“萨嘎达瓦•素食行动派”是一项以萨嘎达瓦节为背景的藏文化及素食的大型活动。活动时长根据藏历时间,一般在30天左右,今年的由小桥空间和藏魂文化联合举办。

其实“萨噶达瓦节”不光是藏民族特有的节日,也称“佛吉祥日”,南传佛教又称“卫塞节”,意为月圆日。对于佛教信众来讲,这是一个极不平凡而又神圣的日子。它与佛陀诞生、成道、涅槃联系在一起,是一个三期同庆的吉祥日子。1990年5月,中国佛教协会经赵朴初会长倡仪,汉传佛教各寺院也将农历四月十五日定为佛陀纪念日,称为佛吉祥日。这样,全国各佛教寺院均要在这一天举行庆典和法会。这样既可体现佛法的庄严性和一致性,也有利于增强各地各族佛教信众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据活动主办团队介绍,藏传佛教信众在萨噶达瓦节期间有朝拜念经、磕长头、禁止屠宰畜牧、积功德等习俗和仪式活动。“吃素”是其中一个重要仪式,在藏历四月八日和十五日这两天,绝大部分信众都会戒荤,也有很大一部分信众在这整月都会吃素,还有一些虔诚的信众选择一生都吃素。

活动团队秉持藏文化传播主线,结合萨嘎达瓦节吃素理念,贯穿藏族明星藏餐素食视频教程、明星助阵宣传、线下分享和体验藏餐素食传播正能量等多种活动形式,纪念佛陀,介绍吃素有益健康的理念、宣传藏文化、了解萨嘎达瓦节素食的意义。

--
--